浦城:药稻轮作 增产增收

2018-05-15 09:0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吴勇君

 大武夷新闻网讯 9日,阳光明媚,田间绿茵葱绿。位于浦城县富岭镇富岭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元胡、贝母。“一般情况下,元胡亩产值有5000元,贝母可达1.5万元,今年预计总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利润1000余万元。”福建省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祖力介绍,去年秋收后,该公司在富岭、万安、临江、古楼、莲塘等9个乡镇流转冬闲田3000多亩,采用“公司+种植大户”模式,发展种植中草药。

 说起为什么会想到在浦城发展种植中草药,陈祖力介绍,浦城县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又是农业大县,土地资源丰富,适宜中草药生长。

 该公司是从2016年尝试在浦城开始种植中草药,当年种植900多亩,收益良好。2017年投资1500多万元,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多亩,种植的中草药品种有元胡、贝母、前胡、复盘子、吴茱萸、太子参等。

 “利用冬闲田种植中草药,实行‘药稻轮作’,不仅可以增加村民收入,解决农村留守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可改良土壤,增强土壤肥力,减少些病虫害。”正在田间指导中草药采挖的浦城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柯信孙说,经过药稻轮作后的冬闲田,生长的水稻杆更加粗壮,稻穗更加饱满,产量更高,不易倒伏。

 浦城是农业大县,全县冬闲田面积达35万多亩,近年来,该县着力盘活冬闲田,发展中草药、食用菌、油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提升土地使用效益,让广大村民增产增收。

(吴勇君)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