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章旺:与蛇共舞,舞出精彩人生

2018-05-15 09:1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徐陆锋 李典利

 打开木板,数十条眼镜蛇四下游走,有的立起脑袋,吐着信子,咝咝作响。10日,在松溪县郑墩镇新铺村3000多平方米的特种养殖基地,养蛇人叶章旺正熟练地用钩子挑出一条健硕的眼镜蛇向顾客展示。“这里养了3万条蛇,主要是眼镜蛇、滑鼠蛇、菜花蛇等,是目前福建库存最大的养殖基地。”叶章旺无不自豪地说。

 老叶脑瓜灵活,很早就出来讨生活,干过木材、茶叶、钢材等小生意。2008年,老叶因一次投资失败,恰好又在央视财经频道看到一期介绍养蛇发家致富的节目,便萌生了养蛇的想法。“我一打听,蛇市场行情好,当时每公斤批发价能达到180元至420元。老家生态好,很适合发展养蛇业。”心动了的老叶说服妻子,毅然回松溪老家开始养蛇。

 养蛇是特种行业,不像养鸡养鸭,对蛇完全外行的老叶得把门路摸清。

 2009年,为学技术,老叶夫妻俩花了几个月时间跑到湖南、广西、江西等地拜访养蛇户,吃住都在场里,一呆就是几天,天天观察蛇的习性。学有所成后,他买了6000多条蛇苗回家试养。

 但刚开始,老叶就受了挫。许多小蛇没过多久就得了皮肤病,病死不少。县林业局的农技师告诉他,蛇的习性喜欢扎堆,皮肤病是蛇的常见病,小蛇免疫力差,对环境要求高,要注重蛇房通风换气,调节好温度、湿度,提高蛇的免疫力。于是,在经验丰富的养蛇人和专家的指导下,老叶对蛇房进行了一番改造,配置增湿、恒温和通风设施,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试养几年后,老叶的养蛇技术更加成熟,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题。2013年,在获得南平市林业局颁发的福建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加工许可证,并得到省农林大学专家技术与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指导后,老叶夫妻俩投入1000多万元,在松溪新铺村建起了3000多平方米的蛇房,买来2.3万个滑鼠蛇、眼镜蛇、菜花蛇蛋,当年就孵出健康小蛇2.2万条。

 “现在终于熬出头了。”老叶感叹。经过多年摸爬滚打,老叶的养蛇事业越发兴旺起来,每年出栏量可达1万余条,产值700多万元。明年,他还计划将蛇场扩建到4000多平方米,争取养5万条蛇。

☉徐陆锋 李典利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