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黄柏村—— 走活“三步棋” 巧做“茶文章”

2018-05-16 09:1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熊慎端

黄柏村是茶叶大村,茶山资源成为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讯 “2017年,村财收入130万元,人均收入2.1万元,并获得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这一漂亮的“成绩单”是怎么取得的?近日,武夷山市黄柏村下派书记李衍哲说,关键是村两委采取“资源换资金、存量换增量”的做法,走活“三步棋”,巧做“茶文章”。

 黄柏村是茶叶大村。村集体拥有景区正岩茶山120亩,但几年前,茶山并没有给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益。村两委广泛征集民意,决定以公开竞标方式对外招租,最终促成集体茶山以每年54万元的价格出租,是以往租价的9倍。村里还科学管护村集体生态林、天然林以及一些山场,每年也收取不同的山价款。这是他们走活的第一步棋。

 黄柏村旧村部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位置偏远,场所破旧。村两委利用可建设用地,规划设计了一栋3层、占地面积333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盘活村民活动中心旁的闲置建设用地,同步设计了茶叶展示中心,并将茶叶展示楼用“以租代建”的方式公开招标出租,租期30年满房屋产权回归村集体,既为村集体解决了建设资金,每年还能收到租金。迁入新办公楼上班后,黄柏村又将闲置的旧村部进行盘活,公开招租。这是他们走活的第二步棋。

 第三步棋是用好用活村集体资金,造福村民。集体茶山租金10年共540万元,合同生效后一次性打入村集体账户。经讨论,村里一致决定每年只支取54万,余款存成定期,每年有可观利息收益。村里将其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养老、助学等方面,近年来铺设自来水管道1.4万多米,安装路灯83盏,购买垃圾桶150多个,多方筹资全面完成13个自然村31公里的巷道硬化,为村民负担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村里每年还拿出20余万元,给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300元补助金。 (熊慎端 文/摄)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