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双同村: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现代化旅游小镇

2018-05-18 08:5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袁野

    大武夷新闻网讯 16日,在浦城县双同村,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民宿的基础性施工。“这5栋民宿总投资600多万元,是匡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 县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邹利清介绍,该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总投资1.6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吃住行游娱购养”一条龙配套服务区和旅游小镇,有利推动该县旅游产业发展。

    双同村背靠匡山,以前是个出了名的穷村,村民大肆砍伐林木,向森林要“效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该村党支部经过广泛讨论研究,喊出了“不砍一棵树,双同要致富”的发展口号,村干部带头护林,并通过完善森林管护队伍和制度,严格禁止卖山卖树,全力保护绿水青山。如今,该村拿到“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十佳森林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国家级生态村”等7个国字号招牌。

    “双同村拥有生态、文化、红色三大特色旅游资源。”村支书李仕银说,双同村从2000年开始进行旅游开发,目前已拓宽了通村公路,建起上山、下山步游道,森林人家、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初具规模。近年来,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农民的笋干、酸枣糕、野蜂蜜、高山茶叶、杨梅酒、山核桃等土特产品供不应求,单酸枣糕一项,每年就为每户增收3万元以上。

    “为了推动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县里去年成立了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并把匡山旅游项目作为‘四比六促’的重点项目,一期将于2019年竣工。”邹利清说,“匡山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我们计划把双同村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旅游小镇,同时把匡山旅游打造成县域内的一张旅游名片。”(袁野)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