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华桥乡官屯村——美丽乡村里的“美丽”故事

2018-05-18 16:0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邱盛林、敖兰玉

    大武夷新闻网讯 美丽乡村建成后,怎样激发村民延伸美丽、爱护美丽、增添美丽的内生动力?请看光泽县华桥乡官屯村——

    美丽乡村里的“美丽”故事

    要么摘花踏绿,要么折树涂墙,要么砸灯毁画,要么你扫我丢;建美丽乡村,用一用拿钱来,动一动开天价——在这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形见拙的现象时有发生的背景下,日前笔者在光泽县华桥乡的官屯村却听到了许多关于村民自发建美、护美、添美的感人故事。

    故事一:为拱桥建廊屋

    官屯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启动于2015年下半年,2017年被南平市评为“四星级”美丽乡村。荣获“四星”后,村干部和村民们没有“功德圆满”松口气的懈怠,而是寻找美中不足,做些补短板和锦上添花的事情,为村尾那座石拱桥建廊屋就是其中一例。

    这座建于明代的石供桥,曾是古代连接闽贑两省要道之一,也是现代方便两岸人生产生活,传承乡愁记忆的载体,村干部和村民在享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时,总觉得那座桥裸露着对全村整体形象有些美中不足,如果在桥上建个廊屋,既能保护古文物又可供行人遮阳挡雨、休闲,对美丽乡村来说,也算增添了历史的厚重,“锦上添花”了。

    村民和村里想到了一处,就得想办法去做。造一幢廊屋要近20万元,村里没那么多钱,怎么办?村民代表说话了:木料大家房前屋后有树砍,粗工和买瓦片、水泥等材料的钱,本官屯四个组按户派,师傅我们去请。村里听了既感动又激动,村下派书记林集勇承诺:“村里想办法筹5万元钱。”村主任官伦兴答应:“另外再出5立方米的木材。”说干就干,去年8月初,古石拱桥上真的就建起了仿古廊屋。

    遇事有商量,困难就抛过墙。算起来,林集勇是官屯村的第四任下派书记了。派书记的地方工作都较难做,但林集勇这几年却做得较顺,他的秘籍没别的,就一条:遇事与村干部和村民商量。负责拱桥廊屋建设的村民官木生说,村里做事都和村民商量,有商量的事就成自己的事了,自己的事就得想办法做好。

    故事二:给溪流添灵气

    官屯村共两条溪:一条大点的砂坪溪只两公里在官屯片,是过路溪;一条小点的危家塘溪,长达7公里,是发源溪。砂坪溪由于就在国道边、村所在地,两岸人多眼众,管理得很好。危家塘溪由于流程长,位置较偏隐,虽有禁鱼令和河道专管员管,仍有鱼耗子与专管员捉迷藏现象,村民自发去管,鱼耗子不买账还说“这鱼不是你养的,凭什么不让抓?”

    上心的事就有招数。危家塘二组的元金保、三组的元超兵便想出了对策:联合危家塘片上百户村民出资3500多元买270斤鱼苗投放到溪里增养,“现在溪里有我们放的鱼苗,谁也不准到这里来电、炸、毒鱼”,抓鱼耗子不但理真气壮,而且由一个专管员变成了上百户人的事了。从此,再无鱼耗子进犯。

    这事发生后,林集勇和村主任官伦兴专程去组里问两位牵头人和其他村民两个问题:为什么要那样做?还有什么要求?大家说,村庄有溪才美丽,溪里有鱼才灵气,就为了给美丽乡村添灵气,为管好这段溪赢个话语权,对于有什么要求,大家说,最好村里再做几块宣传牌。村里在县城订了10块宣传牌,一做好,村民就自发运回来,沿溪逐个安装。

    官屯村位于全乡版图的中间部位,又在316国道和鹰厦铁路边上,要管好两条溪里的鱼不被“电炸毒”,比一些偏远村的难度更大,但却能溪里“鱼翔浅底”,林集勇的体会是:做事有制度,村民就有觉悟。官屯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有制度跟进,有规矩就有方圆,公信力催生村民添美的内生动力,才有“溪添灵气”的效果。

    故事之三:替荷塘当保安

    从官屯村部去316国道的溪边桥头有一口3亩大的荷塘。有这口荷塘点缀其间,村后延绵矮山,村前千亩田园,村中溪流平缓而过,加上净化、美化、亮化、绿化等措施的跟进,官屯村真的有些像一幅画了!然而,要护好这幅画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就拿村口那口荷塘为例。

    这口荷塘的前身是烂泥塘。由于地势低洼,是村上的污水、死东西、垃圾的集中地,一年四季臭气哄哄。2016年村里花钱在这里清污去秽、安装护栏,把污染地变成了春季荷叶婷婷、夏季荷花争艳、秋季莲蓬摇曳、冬季藕条白胖的荷塘。然而,美不胜收却偏有人见美就收。虽制度管着本村人,外村人采片荷叶当帽子,摘朵荷花照个相,剥个莲了尝个鲜,村上人却很难阻止。

    “见了,先劝,劝不住,就给村干部打电话呀!”林集勇这么跟村民说,官伦兴也这么交代。有村干部作后盾,官屯四个组的村民便自发当起了荷塘的“保安”。见有人来赏荷就主动介绍,还供茶水;见有人采叶采花或摘莲蓬就劝阻,劝阻不听,就给村干部打电话,村干部一有电话就往荷塘赶。官一组的龚常富说:“有村干部像救火一样,一接到电话就赶来,我们管得有劲。所以,荷塘能一美四季”。

    在官屯村,看不到绿地被踩、树被剥皮、墙被涂鸦的陋习,也见不到垃圾前头扫后头丢、小广告到处贴、见鱼就乱抓等乱像,林集勇说:“村民有觉悟,干部要爱护。村民护美有干部的及时支持,就能常态持久,村民成主体了,美丽也就常态持久了”。

    采访感言:尊重村民这个“东家”

    把农村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是十九大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农村百姓的所盼。近几年不断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正是贯彻习近平同志“建设美丽中国”号召的举措之一。

    但美丽乡村一个个建起来之后,如何让美丽延伸、持续,进而美上加美?便成为摆在每个已建和想建美丽乡村的村级组织面前的一道考题。

    同一考题也许有多个答案,但“遇事与村民商量”、“做事有制度跟进”、“尊重村民的爱美点滴”应是绕不开的主题。因为“美丽”是因这方百姓所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旦村民成为“美”的东家,美成自己的事了,就没有办不成、管不好的事。所以,尊重村民这“东家”,不失为好主意。

    (通讯员 邱盛林、敖兰玉)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