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本—— 流传800年的文化印迹

2018-05-23 10:0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郑晓兰

白塔风光

书坊楠木厅

    建阳的书坊在宋代时有着“图书之府”的美誉,雕版印刷书籍闻名于世,它是全国三大雕版印书中心之一 。建本文化在书坊绵延了800年之久,无论是在图书发展史,还是印刷史上,都遗留着重要的文化印迹。

    建阳的雕版印刷始于五代,盛于两宋。刻书多集中在今日的麻沙镇和书坊乡。凡这两地刊印的书籍都被称作 “建本”,当地村民“以刀为锄,以版为田”几乎家家户户都能操刀镌刻。据了解,当时五代十国时北方战乱经济文化中心南迁,而建阳地处山区,盛产优质梨木,正好适用于刻板。另外,闽北盛产毛竹,造出的竹纸质地坚韧,也是印书的好材料。当年书坊的刻本有许多自己的独特之处,为全国首创。在版式上,正文与注释刻在一起,上下对照方便阅读。后来在书页左上角增刻“书耳”,上有篇名或章节。建本在全国还是率先使用插图的。到了元代,有人将版画印在书籍的封面上,在出版史上又是一个创新,并沿用至今。

    在建阳书坊乡的书坊村有座门楼叫做书林门,以前书商就是由此进村直通书市。在巍然耸立的书林门下,曾经车水马龙,冠盖云集,书坊村至今还保留着很多关于当年雕版印刷的遗迹。位于书坊古街的陈拱北故居就是其中之一,它建于1891年,至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了。如今这里已经被布置成为书坊乡建本雕版印刷文化展示厅。展厅里展示了许多宋代至清代的刻影书本,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幅长达近7米雕版印刷流程图。图卷形象生动地刻画了当年雕版印刷的全过程,每一道工序都画得惟妙惟肖,仿佛从画上就能看到当年书坊刻书业的繁华。

    游客如果自驾车前往书坊,可以沿浦南高速往武夷山方向行驶,在建阳收费站下高速,再往书坊方向行驶大约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

    书坊乡还有白塔、楠木厅、百年古茶园、进德修业堂等文化旅游资源。如果游客想要亲自体验建本印刷工序也可以到建阳城区的建本文化展示馆,在那不仅可以看到很多明、清两代的建本雕版,以及建本书籍,还可以亲手给雕版刷上油墨体验一回。

    (郑晓兰)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