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央广采访组莅瓯专访

2018-05-28 11:2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黄 卉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中心《纪录中国——乡村振兴之路》采访组到建瓯市采访“新时代乡村科技特派员”。此次采访组由各省央广记者组成,主要采访了建瓯市科技特派员林振清,进一步了解了该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举措和成效。

    据悉,记者在采访中对“南平机制”有了更深地理解,即选派科技特派员、村党支部书记、乡镇流通助理、乡镇金融助理等,让人力资源反哺农村,帮农民致富,使农业增效,促农村发展。建瓯市竹类科研所所长林振清就是一位在农村担任了20多年的科技特派员。在房道镇西际村千竹园里,林振清是如数家珍,当被问及“20年来担任科技特派员最深的体会是什么?是否有自主创业?”时,林振清是这样说:“科学技术是兴市富民的第一生产力,当竹业科研成果技术得到推广,惠及竹农,助农增收时,就是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表现。当看到我的科研成果被大家所认同,让竹农得实惠时就已深感欣慰,满心欢喜了。认真搞科研,举办技术培训,让竹农提高收入,扛着毛竹奔小康远比自主创业有意义。”20多年来,林振清为此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也不断接受新事物,学会使用微信与竹农交流,为的是更便捷的服务,带领该市竹农书写“青青竹山”变“金山银山”的传奇。

    采访期间,记者还随机采访了过路的竹农,大家无不认识他们的这位科技特派员,对林振清的工作是深表满意,一致表示他的到来为竹农们带来的是技术是财富,希望能一直担任科技特派员。乡村要振兴,需要人才,也更需要像林振清这样默默奉献在农村,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廖俊波式好干部,从事竹业科研以来,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福建省标准贡献奖三等奖1项,在《竹子学报》等科技刊物发表论文17篇。(通讯员:黄 卉)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