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绿色发展大事记 |“武夷品牌”建设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2018-08-02 10:45:00 来源: 南平市农业局 作者:

26日,由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在武夷山市拉开帷幕。现场,首批授权36家企业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共享品牌溢价增值效益。

南平市立足优质的生态禀赋,在打造“武夷品牌”过程中,设定“安全、绿色、生态、有机”作为准入门槛。

自去年提出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以来,南平市从最具产业基础的现代农业入手,编制完成的农产品标准体系基本覆盖全市“名、优、特”农产品各生产环节。

南平市免费开放“农产品标准体系服务平台”,为“武夷山水”品牌产品生产企业对标达标提供依据。最终36家企业从100件入围农产品中脱颖而出,并将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管理。

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有11个大类34个小类,11个大类分别为茶、食用菌、莲子、米、薏米、笋竹、果蔬、酒水饮料、奶(肉)制品、即食品、建盏等具有南平地域特色的农产品。

“我们对要使用’武夷山水’品牌的企业,提出了较高的入门的条件”南平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对记者表示,“比如,至少要符合‘三品一标’,要符合国家层面的地理标志保护、有机农产品、无公害化的产品等等。这些标准我们统一,企业按照我们制定的标准,提高门槛。这样通过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推出一批南平的各种各样的龙头企业来推广营销我们的“武夷山水”品牌,让大家都分享南平优质、高质量、好的农副产品,能够分享到健康,分享到快乐。”

徐春晖表示,在产品质量指标符合率上,“武夷山水”产品质量技术规范与我国国家标准的符合率达100%,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标准的指标符合率也在85%左右,即便与严苛的欧盟标准相比,指标符合率也达到80%。

据了解,为推进“武夷品牌”建设工程,南平市已编制出台了推进“武夷品牌”建设的相关规划、方案和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南平市已编制完成42类、63个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制定了首批优质农产品品质标准14类33个,并通过第三方论证和评审。特别是在支持“武夷品牌”建设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上,南平市委市政府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研究中心、工程中心)、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获得的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等予以奖励,鼓励企业大力创新,深化“武夷品牌”建设,推动绿色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