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味绽放 圆梦水南

2018-08-08 09:09: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邓 雪 王柳珍 文/摄

游客在古树林立的楠木林景区纳凉游玩

传统小吃——麻子粿试吃现场火爆

游客现场试吃葡萄

大武夷新闻网讯 葡萄飘香,美食琳琅。5日,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的楠木林庙前广场热闹非凡,以“果味绽放 圆梦水南”为主题的第三届水南村葡萄美食节在这里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美食节以奥运指定品牌楠木林葡萄为重点,展示各色优质葡萄,同时通过旅游推动水南村葡萄产业发展,进一步挖掘、弘扬水南村人文历史及饮食文化,全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村名片。

活动以优质葡萄评选比赛拉开序幕。评委们根据果穗形状、果穗美观、松紧适中、无落粒、脱粒、重量、色泽、果肉质地、果粉浓厚等方面来进行现场评比,从众多参赛农户的优质葡萄中评选出了金果奖1名、银果奖3名、铜果奖5名、优质果5名。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快问快答、葡萄绕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套圈圈赢葡萄、葡萄酒DIY等游客互动项目。

来到水南村葡萄街,果农提供的各种葡萄整齐摆放在桌上,供游客品尝与购买。美食广场里则有麻沙当地特色小吃麻沙豆干、蔡家饼、手打麻糍粿,以及米线、肠粉、凉粉、仙草冻、米粿、糯米蛋等美食可享,让游客体验正宗的麻沙味道。

“今天已经卖了两百多斤豆干了,很受游客的喜欢”,传承百年的麻沙豆干师傅张斌笑着说道。

据介绍,麻沙镇水南村1987年开始种植巨峰葡萄,是我省最早种植发展葡萄基地之一,因村边紧邻千年楠木林,得名“楠木林葡萄”。这里种植气候适宜、生态环境优越,葡萄品质优良,味道甜美,口感上佳。

水南村亦是楠木林3A级景区的一部分。这个始建于唐末的小村子,保存着众多完好的古建筑,现留存有清代古民居7栋,是蔡元定的故乡,“五经三集注”的“蔡氏九儒”便来自于这里。

“这里的葡萄真甜,忍不住买了好多,当地的特色美食也很可口,还可以在楠木林里游玩,真是不虚此行”。来自邵武的游客章先生开心地说。

麻沙镇山川秀丽,古迹众多,是闽北文化古镇,也是宋代名人游酢故里,朱熹、蔡元定等讲学、著书之地,以建本而著称于世,被誉为“图书之府”。古有麻沙八景、长坪八景、界首六景,素有“山山有名,处处是景”之称。

近年来,麻沙镇以楠木林为中心,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3A级旅游度假区,同时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以“建本文化”“理学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为内涵,抓住文化旅游契机,将麻沙打造成为“千年楠木小镇,宋韵建本书乡”。

(邓 雪 王柳珍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