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 松溪茶树花

2019-03-01 09:16: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陈启贞

茶园中,朵朵洁白的茶树花点缀其中。

冲泡茶树花

松溪野生茶是寂寞的,茶树花亦然。

冬日的暖阳,簇拥着这些略显洁白的花瓣。虽然是盛放的姿态,却不见半点的嚣张,只是静静地绽开了嫩黄的花蕊,以清丽脱俗的模样,等待蜜蜂的到来。

我,一个纯业余的农业科研工作者,为爱好而生活。20多年来,一直通过自己的思维方式关注茶树花。茶树花盛开时,除了蜜蜂陪伴之外,也就我这个帅哥常常在她们身旁解读花语了。一朵茶树花,从初放到盛开约20天才开始凋零。在这较长的花期里,我可以从容地记录她们现蕾、绽放、凋落最终长成茶籽的全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前,茶山是小朋友们玩捉迷藏的理想场地。初冬时节,当我钻入茶园,常常被徐徐飘香的茶花所吸引,即使蜷缩着身子在茶树底下,摘一朵花嗅一嗅,刹那间清香四溢。含在口中吸一吸,蜜味、花粉味夹杂,沁入心脾。有一次,我沉迷于享受茶树花的味道,被对方抓住时,才清醒还在捉迷藏呢。小女孩则有自选动作,摘下最顺眼的一朵插入额边的秀发间,当年没有手机自拍,小手轻轻戴上又轻轻抚摸一番,嘴角露出笑容,美美的知足感油然而生,简单而快乐。

冬日的午后,金色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十分惬意。

红叶,薄雾,还有茶树花……妩媚着一座座的松溪大山。

松溪何止有好茶?!在绿茫茫的茶园中,一朵朵洁白的茶树花点缀其中,微风拂过,暗香浮动,金黄色的花蕊不禁微颤,在风中摇曳娇美的身姿,让人流连忘返。

茶树花是真正意义上的花草茶,既有花的清香,又有茶的淡雅。她顶酷暑萌芽,迎寒霜绽放,与茶叶同根共生,凝聚了同样的饱满精华。花朵承担着生命遗传任务,一种安全的植物胎盘。花蕊上含有天然花粉、花蜜,营养丰富。当她放进杯中,与水融合,便毫无保留释放出自己的一切。经科学鉴定,茶树花内含有:茶多酚、茶多糖、氨基酸、蛋白质、皂甙等多种有益成份,对人体具有解毒、降脂、降糖、抗衰老、抗癌抑癌、滋补壮体、美容养颜等功效,是难得的天然复合型原料,活性抗氧化物质超出茶叶中同类物质含量。茶树花是一种优质蛋白营养源,可与世界公认的抗氧化植物迷迭香媲美。

茶树花开花期正值初冬时节,无农药污染,每一朵鲜花纯手工采摘,匠心之作,品高自显。她尽管离开了大自然的怀抱,却把迷人的清新气息带到了你我的身旁。茶树花是茶树的好资源,不应该在山野间花开花落碾成泥,应该充分发挥她应有的作用,为茶农增收,为社会作贡献。我因它,尽享茶树之美;因它,尽享国茶之道。时光如流水轻逝,静静走在岁月芳华里,优雅的意韵轻轻飘进诗行,花开花落都美好,云卷云舒意悠然。

将一杯“茶树花”捧在手中,温暖的感觉从指间蔓延到全身,沁入心底。如果你想品出更多的茶味,还可以在泡茶树花的时候加点松溪绿茶,花叶亲吻,而后共饮。看着那洁白的花朵翩翩起舞,绿亮的茶叶也情不自禁飞舞起来。在白与绿的交织中,谱写出动人的旋律。但此时此刻,人们所欣赏、所关注、所品味的已经不再是那朵朵茶树花了,而是杯中之水。水中的茶花鹅黄白嫩,想来应该更胜茶叶一筹吧?

在茫茫人海中,每个人都宛如一朵茶树花,或早或晚要溶入变化纷纭的大千世界。每个人都要从生到死,贡献自己,走完人生的历程。就像松溪茶树花,当一切的喧嚣归于沉寂,茶叶依然在春风春雨中舒展,可见乱的不是茶叶,而是浮躁的人心。岁月易逝,唯独茶树花,让你在寒冷的秋冬,也能感受到春的气息,细细品味灿烂的芳华。唯有淡泊,才能宁静,对人生做深入、独到而有价值的品味。

松溪有好茶!更有好的茶树花! 品茶又赏花,松溪茶,有境界!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