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团“挺进”顺昌洋口开启沉浸式红色之旅!

2019-03-27 17:13:3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顺昌洋口一块革命的热土,“筹款百万,赤化千里”,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留下了伟大的足迹……

1931年5月,中央红军一、三团在罗炳辉、彭雪枫等同志的率领下挥戈东向直追猛打国民党军,经顺昌直到洋口,并在洋口建立农会组织,村民吴利益等人参加了红军。

1933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司令员彭德怀、政委滕代远率政治部部分人员和第四师三个团进驻洋口,领导上洋各界成立赤色职工联合会、商会和洋口苏维埃政府。

9月,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毛泽民抵洋口,领导筹款和物资调配,月余内,筹款约三十万元(法币),食盐二十四万担,煤油六百余桶和大量武器、药材运往中央苏区。

1938年秋,平津流亡学生团项德崇(项南)等抵顺昌洋口,领导开展抗敌救亡宣传活动,自编《顺昌抗敌日报》,组织抗敌剧团轰动了顺昌城。

1949年5月,中共大历区工委李光耀率南顺瓯游击队180余人,未发一枪,解放闽北重镇洋口,三天后开往南平与闽北游击队会师。

横刀立马-彭德怀将军

而今,红色火焰依然炽热。

阳春3月,来自三明、漳州的百人旅行团“挺进”顺昌洋口,近300人的队伍身着红军装,重走红军路,俨然一副当年东方军进驻洋口的盛景!

近年来,顺昌县洋口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沉浸式的深度红色文化体验吸引了八闽大地乃至全国的各地游客。来自闽南漳州的李先生一家表示,他们这次是专门奔着洋口红色旅游来的,这次计划把彭德怀办公旧址、毛泽民故居、东方军政治部旧址等景点都走一遍。漳州过来虽然路途稍远,但李先生认为这是一次“精神之旅”!

行程特色

1、全程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之旅

2、遗址即是情境,文化亦是情节

3、魅力洋口-小福州大福地

4、步步是景,处处见红

精彩呈现

穿着一身红军服装、重走一段东征之路、

高唱一首红色歌曲、聆听一段红色历史、

观看一场红色演出、研学一堂红色课程、

留下一张红色记忆、回味一餐红军饭菜!

第一站:服务中心换装、任命“出征”

穿上红军装的那一刻,当年革命的热情瞬间重燃!高举革命旗帜,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精神历久弥新!

第二站:彭德怀办公旧址

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进驻洋口时,彭德怀司令员入住于此并在此办公,领导和指挥东方军开展“围攻延平、顺昌,诱敌深入”的战斗和“筹款百万、赤化千里,创造百万铁的红军”等革命工作。旧址左侧为彭德怀工作及休息室、警卫室、会议室等;右侧墙上有彭德怀和滕代远的简介和东方军在洋口扩红、筹款、建立红色政权的详细记载。

一幕幕热血的往事恍如昨日,紧随先烈的足迹,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三站:毛泽民旧居

1933年9月初,为缓解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经济封锁,毛泽东同志的胞弟、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毛泽民亲临洋口,负责筹款及物资调配等工作,在此居住办公长达30余日。

第四站:豫章乡祠(东方军筹款处)

预章乡祠是原洋口五大会馆之一的江西会馆馆址,为洋口江西籍百姓的同乡祠。1933年8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将沿江截回的外逃土豪、资本家关押在该馆,进行确认富户、分配筹款项目。

第五站:吴公太尉庙(抗敌剧院)

始建于元朝至正八年,1933年8月至9月间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以此地为重要宣教场所。1938年项南同志组织200多名平津流亡学生在洋口组建抗日剧团在此上演一系列抗日剧轰动了顺昌城,闽剧团在此通宵达旦上演闽剧、闽南戏,成为广大群众听戏看戏的主要场所。

观看一场红色演出,回味魅力洋口的红色芳华!

第六站: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3年8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第四师第十、十一、十二等三个团从潜口和沙墩南渡富屯溪进驻洋口。28日下午,召开会议通过“革命委员会”临时纲要,选举产生革命委员会主席戴子科、副主席陈子明,并成立了洋口苏维埃政府。

走过蔓蔓青苔的石阶,踏过历史的足迹,脚步的沉淀,这正是洋口的气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红色的印记刻骨铭心。每一处都见证着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闪烁着洋口苏区的曾经辉煌。

纵然人间正道是沧桑

但共产主义的旗帜必将照亮我们前进的曙光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

更有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