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桥的油菜花海

2019-03-29 15:17:0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德仁

阳春三月,故乡浦城的油菜花又开了,这给万紫千红的美丽花城,添上了一抹金黄的色彩,给碧绿的南浦溪畔,增加了一笔诗情画韵,给来踏青赏景的游人多了一分盎然春意。

山城各乡镇都种有油菜,乡乡花开,村村入胜,其中莲塘镇山桥村的油菜花开如海,美得让你留连忘返,人花相逢,情惜依依;醉在花间,梦念流年。

油菜花海,是春满莲塘的一道靓丽的景致线。山桥村离城西近四里多地,步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人站莲塘高坡远望,温暖的阳光下,千倾田野,油菜花开,

一田田黄花的连缀,好象锦绣大地;一波波起伏的花浪,仿佛金色花海。南风吹过,花潮滚滚,气势浩荡;花浪漫漫,热烈奔放。眼凝眸,心悠悠,油菜花开,景观田园,春风的赞诗;油菜花海,景作自然,春光的颂歌。

“快看,油菜花海中有条鱼儿跳跃呀!”细瞧,果然,一尾彩色图案构成的

“油菜花鱼”畅游在花海,让人如真如显,似幻似梦。走进观光园,村里导游说,山桥村前的西溪古时曾有“鲤鱼跳龙门”的传说,县农业局结合浦城人渡新春“年年有鱼”的传统,请省农业科学院有关专家设计了“彩绘油菜花海区”与“鱼形油菜迷宫区”;并按图比例植下油菜,品种引进浙江农科院们金黄、米白、浅紫、土黄、黄色油菜子,以金黄为普遍色。于是,油菜花开,盛放了数字农业与农耕文化的融合创新之花。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走到田苑,我随着一群挂着红领巾,追来逐去的娃们,过迷宫,入鱼嘴,穿鱼肚曲经,出鱼尾,人亲临其境,犹如置身科幻电视中,我恍然穿越了儿时的春光,上小学支农时,校里组织学生春送土肥到了城北郊野,返回路上看见田里一大片油菜花开,我们把肥筐搁在路边,钻进花海里,数着薄薄的花瓣,自始至终持黄色,那样充满朝气的黄色,仿佛是阳光沉淀在花儿身上。蓝天白云,金色的太阳,金色的花朵,金色的童话世界。

花海游人如织,年轻的情侣择景点合影,三五对白发俩老口慢步前来,牵着手从身边跚跚而过……突然,眼前金灿灿的油菜花晃动,耳朵响起了嗡嗡的叫声,飞来又飞去的蜜蜂落在花蕊上。我鼻翼闻到油菜花的芬芳,还有清新的空气,自由的讯息。大自然的花朵,都是世间的精灵。你看,油菜花的魅力,不仅使人特别关注,导人入胜,还招来蜂的采蜜,引来蝶的伴舞呢。

“仙女下凡花海了!”坐憩田间路头,有人欢声叫了起来,我起身一看,一队穿着古装彩色衣裙的少女,她们手持一柄绢绣团扇,从村头的廊桥里缓缓而出,走陌上,入花间,行如春风,舒袖似舞,傍人告之,说是县城的文艺工作者来此拍摄最美诗画乡村。山桥村的油菜花盛开,坚韧的根茎洋溢深情,茂密的叶撒遍阳春,不就是如诗如画般么?那世代传承淳朴与粗犷的农家父兄——花海的弄溯儿,不正是以锄作笔的天才诗人,以地作画的天生画家么?

油菜花打扮了春天,也妆扮了自己。认真地说,与众花相比,油菜花不显眼,外貌平凡,没有月季、玫瑰的多姿,没有山茶、牡丹的色衫,没有水仙的冰清玉洁,没有茉莉的浓醇香气,而且从不进庭院与众芳相荣。然而,它花身尽管纤弱,但舒展丰满异常;花瓣只有四片,但纹路十分精致,个性鲜明朴实;花色看似单调,却象撒了一地金子;花开虽慢放,时至清明后的小麦黄,宜人观赏。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别见它花朵微小,却诠释了无穷的力量:一丛丛的组合,能花展遍野予人壮观,知道什么叫“铺天盖地”;一田田相连,可汇集花海以人本色,明白什么叫“沧海横流”……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油菜花长在冬季,开在春天,领悟了乾坤的恩情,会意了季节的恩泽。江南山区的浦城,油菜播种在农历十一月,一粒小小的油菜籽,钻进泥土,长出绿菜黄花,生长期间,要经历风霜的吹打,冰雪的冻圧;直到春风的问暖,细雨的滋润,春阳的沐浴,方叭一株株的鲜活,聚成金色的海洋,用弥漫的香味,昭示它的蓬勃生机,花儿的生命可贵。

油菜花美而朴素,自古被称为农家的花儿,誉为农业经济之花。清代乾隆皇帝写有一首《菜花》诗: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不是闲花野草,油菜花是大有作为,鲜嫩油菜热炒是盘好菜,油菜花的粒子可以榨油,菜夹可以做肥料,油菜花养蜂人的天然大蜂苑。浓香的菜油,不仅给我们带来舌尖之福,还是凉血解毒,治伤的良药。油菜花香,油菜花美,它金色的笑容,难不正是展示着中国农民勤劳勇敢,节俭奉献的精神风貌?

走时,导游说农家钟爱种油菜,还有一个深潜的价值:除油菜花本身的经济效益外,是肥地力的最佳举措,多种油菜多打粮,广种油菜广收谷。所以,当地有句名言:春看油菜花开;秋见谷满山桥。

山桥油菜花开,不负春光;以观花海,不负花情。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