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饶坪齐天庙:一道独特的宗教文化风景

2019-03-30 15:3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在光泽县鸾凤乡饶坪村,有一座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齐天大圣庙。庙里供奉着孙悟空,以及观世音、哪咤等诸多神灵,每年都吸引了众多虔诚的信徒及游客前来,是光泽县一道独特的宗教文化风景。

据当地人介绍说,该庙始建成于唐代,有一千多年历史,可以说是目前已知年代最为久远的供奉孙悟空的齐天大圣庙之一。齐天庙于清嘉庆已卯二十四年(1819)重建,保留至今。

关于光泽齐天庙的来历源于当地一个流传久远的民间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在饶坪村旁的猴子山上,有一公一母两只猴子经过多年修行成精了,日日下山来糟害百姓,搞得这里民不聊生。有人指点集资建起齐天大圣庙来镇,果然猴精镇慑,不敢下山来扰,但又不甘心,日日站在山顶向山下眺望,想等齐天大圣离去,久而久之就成了山顶立的那两块仙猴石。这个故事,寄寓了千百年来劳动人民渴望有神话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一样的人来除暴安良保佑人们平安的美好愿望。自从有了这庙,这里人们四季平安,再不受猴精的侵害,从此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日子一天天富饶起来。这里一带的人都信奉孙悟空,齐天庙的香火也日旺,四季都有远近信徒前来烧香祭祀,许愿和祈求平安。特别是每年农历七月二十四日齐天大圣生日这天,村里都要请戏班专门来唱三天大戏,从七月二十二日就开始,日夜演出,方圆百里包括附近江西的信徒都会赶来,热闹非常。

齐天庙位于村中央,坐南朝北,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由山门、前庭、大殿、侧房等组成。四面外墙呈花叠山墙状,层层飞檐,与庙中高耸的内殿檐角相衬,建筑雄伟,非常壮观。庙前和两侧为田地,庙后为一片竹林,杂以古樟树其间,风景很好,是目前全县保留下来最完好的古庙宇建筑。

庙正门前是一个山门,东西各有一个月门,里面鹅卵石路面,与庭院相似。正门朝南是高大的门楼,为古牌坊式的建筑,中间是正门,两边各一个侧门,门上方是三迭式的门楼,中间石匾上镶刻有“齐天庙”三个楷书大字,正门两侧是副对联:“神灵赫赫乾坤大,庙古悠悠日月长。”

从侧门进去,正门上方是一个大戏台,两边是观戏台,庙中央是一个大天井,正面大殿前是一个花式八角亭,亭顶上方横匾上书有“齐天大殿”金光大字。旁边飞檐斗角,以龙首凤头组成各式图案,四边龙首含珠,相互对称,互为烘托。亭顶影罩雕花,侧壁画有八仙、茶花、荷花、牡丹、仙桃等,亭下护栏、廊椅、花格嵌窗,雕梁画栋,显示古代工匠高超的技艺。

饶坪村的人对这供奉在庙里的齐天大圣一直极为虔诚,而且庙里的管理一直很好,都推有庙首,还有专人管理。就是“文革”破四旧中,村民用这里作为堆放生产队的谷子用具的仓库,巧妙地将庙保护下来。该村还将村前一处约百亩的山林作为庙产,用于庙内的定期维修之用。如谁有毁坏庙里的东西,马上就会遭到人遣责,确保该庙作为古建筑文物保护下来。

[责任编辑:蒋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