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赣群众怒捣杉关盐卡故事引来游客

2019-04-11 17:02:4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近日,杉关村来了一批老党员参观,他们是被闽赣群众怒捣杉关盐卡故事吸引而来。

“聂书记,你们共产党不是经常给老百姓宣传说,你们是为穷人求解放、谋幸福的,为老百姓的利益斗争的,现在你可得为我们做主啊!”1930年5月的一天,皮源(江西省黎川县的一个自然村)当地一位何姓盐商找到时任中共资黎特别区委书记聂显书(曾任光泽中心县委军事部长、游击队司令员)诉苦道。

“怎么回事?”聂显书问。随后,何姓盐商便将情况一五一十地向聂书记说了一遍。原来,何姓盐商是当地一位较有名气的盐商,他食盐生意遍及黎川、资溪、南城等地。他每隔几天,都要从光泽购进一批食盐,通过水陆运至水口,再从水口经杉关运送至江西各地。1929年下半年后,有人在福建省光泽县杉关设置盐卡,并有配枪支的团丁把守,对过往商人征以重税,若有违者,轻则没收物品,重则关押毒打。何姓盐商每次经过杉关,对守卡团丁都得施于小恩小惠,但税赋一分一厘也不得少,后来这些团丁胃口越来越大,实在难以满足,盐商个个苦不堪言,强忍之下,才向聂显书反映。

前一段时间,聂显书也听人说过,这次亲耳听到盐商的控诉,心情十分的气愤。他对何姓盐商一番安抚后,立即召开特委会议,研究对策。最后,会议一致决定捣毁盐卡!

如何捣毁盐卡?会议决定派茶山支部书记吴先民(吴先喜的堂哥)去杉关了解情况,吴先民接受了任务。

5月中旬的一天,吴先民打扮成商人模样,从皮源向杉关进发,经过几个小时翻山越岭,来到了杉关脚下。吴先民抬头远望,看见一座关楼屹立杉岭顶上,两边地势险要,真是一人当关,万夫莫开。走近关楼,二位持枪的团丁拦住去路:“去哪里?干什么的?”

“我是做生意的,准备去光泽进点贷。”吴先民回答道。团丁走上前对他进行了搜查,看没什么问题,给予放行。走出关楼,吴先民来到关下村子里的一家客栈,向客栈老板问了一些情况。客栈老板告诉他说,在关楼设卡的是黎川县茶亭镇(即现洵口镇)的武子真,他是当地的一户大地主,买通了光泽、黎川二县的官府,在此地设立盐卡,还派了20余名团丁把守,有枪10余支,对过往商人收税,重点是征收盐税,每担盐要征收7斤的盐税,令过往盐商叫苦不迭。客栈老板还告诉他,杉关是闽赣两省的门户,每天往来的商客很多,有二三百之众,特别是黎川、资溪、南城等的食盐,多部分都是通过杉关再销往各地的。盐卡设立之后,过往生意人明显减少,比以前减少了一半。吴先民又到止马了解,所说情况差不多。当晚,他在止马留宿一晚,第二天返回了皮源,并向聂显书报告了情况。

聂书记听完汇报后,召开特别区委会议,区委根据民众的要求,决定发动民众攻打杉关盐卡,拨掉这颗毒瘤。

听说要攻打盐卡,当地群众热情高涨,纷纷报名要求参加。5月27日一大早,吴先民带领100余名群众,拿着梭标、扁担、大刀等向盐卡冲去。从皮源向杉关进发的路上,一路不断有群众加入,最后队伍达到160余人。到达杉关,已是正午时分,当地人大多还吃午饭。在离关楼还有200余米远,吴先民向群众发出了进攻命令:“同志们,前进!拿下关楼,捣毁盐卡!”愤怒的群众举起手中的武器,大声高喊:“冲啊,杀!”

把守盐卡的团丁,看到黑黑压压的一片人群朝上面冲来,吓得面如土色,朝人群胡乱打了几枪后,便丢下手中的枪支,闻风而逃。有几个负隅顽抗的,被冲上的民众乱刀砍死。随后,民众立即捣毁了盐卡,放火烧了团丁居住的营房。杉关当地群众看到江西民众来捣毁盐卡,十分拥护,许多人也加入到捣毁盐卡的战斗中。

盐卡捣毁后,吴先民在关楼前召开了群众大会,他向在场群众说道:“乡亲们!不法地主勾结官府,在此设立盐卡,对过往商户课以重税,加重老百姓的负担,我们坚决不能容忍这种损害老百姓利益的行为,要勇敢地站出来同地主、官府行为作斗争,以后谁要是欺负我们老百姓,就要和他们斗争到底!今天我们捣毁了这个害人的盐卡,以后谁还敢再设盐卡,我们还要来捣!”

杉关盐卡被捣毁后,此后再也没人敢在此设置关卡了。在捣毁杉关盐卡胜利的影响下,红色革命在资溪、黎川、光泽一带熊熊燃起。

[责任编辑:蒋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