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推广紫云英耕作,为乡村旅游添彩

2019-04-22 09:41:1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清明前后,春暖花开。大片田野里的紫云英进入盛花期, 它们低矮的身躯平淡自若,紫红的色泽清丽喜人。迎着阳光绽放微笑,缕缕清香随风飘散,引得游客纷至沓来,赏花踏青。如此盛景是近年来我县增加补贴推广绿肥种植的可喜结果。

紫云英又名红花草,水稻秋收前夕,农民将紫云英种子播撒在稻田里,待水稻收割之后,任其生长。俗话说“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紫云英作为我县传统的农业种植绿肥作物之一,除了含氮、磷、钾养分较高之外,有机质含量也相当丰富,是有名的“改土能手”,为我县农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环境问题日趋严重、能源资源日趋紧张的今天,发展紫云英种植既是提高土壤肥力、促进粮食增产的重要措施,又是发展现代绿色农业,实行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必然选择。

我县种植紫云英历史久远,据光泽旧县志清道光版,同治庚午(1870)补版卷物产志记载:“昔无今有者红花草,割后布于田中及春花如锦。犁入土中可粪田,为农利最薄,始北乡农夫。”可认为,我县种植紫云英至迟从清道光时期开始,至今已有约140年历史。

l950年我县紫云英种植面积只有950亩,至l964年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可谓在全市名列前茅。l967年,全县种植紫云英面积继续发展到近12万亩,达到历史顶峰,六成以上的水田都种上了紫云英。时至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每年紫云英种植面积保持在5-6万亩,占水田面积的三成左右。但随着化肥使用量不断增长,绿肥生产迅速滑坡。

近几年,针对绿肥作物种植面积持续萎缩的局面,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实施“沃土工程”、“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绿肥)”等项目,引导农民种植绿肥,其中最主要就是推广冬种紫云英绿肥。去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冬种紫云英绿肥示范推广)项目”,向省上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用于购置紫云英种子,协助开展“紫云英-烟叶-水稻”耕作推广模式,收效甚好。同时,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地力保护资金中安排紫云英种植示范片每亩补助170元,为全县紫云英种植推广提供了政策保障。2019年我县以“紫云英-烟叶-水稻”循环模式为主种植紫云英2.1万亩,农户零星种植约0.2亩,合计2.3万亩左右。

全面推进紫云英绿肥种植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现阶段,除了争取国家及省级农业发展项目资金外,县、乡也应将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列为农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将其开发和应用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按期落实,为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给光泽旅游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邱霖)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