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寅宾门下话沧桑

2019-04-25 11:39:1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冯顺志/文 王大伟/摄

在中国历史稍长的古城大多有修建城垣,从历史作用来审视,城垣不仅是农耕民族为应对战争而修筑的设施,同时也是为了防御洪水侵袭的防护性建筑,松溪古城墙也不例外。

松溪古城原有完整的城墙,而城门在建筑特点与文化内涵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大东门,俗称城门洞。大东门是松溪古时迎来送往重要之地,其正式名称“寅宾门”(后人因方言口音误读“城门”洞)。

城墙门额上镶有一块石匾“寅宾门”,观古,让今人遐想联翩。“寅”颇有一番深意,上古汉语释义严恭寅畏,敬也,大抵出自《书·尧典》“寅宾出日”之意,寓吉祥,另一层含义,出自王充《论衡·说日》:“五月之时,日出于寅,” 恭敬地迎接日出,辨别测定日出和时间的变化,不难理解——迎着初升的太阳开始美好的一天,道出了松溪人热情、好客、向上的淳朴风尚。东门之所以被称为“寅宾门”,以敬宾客是十分贴切的,可见松溪先人给城门取名时也是颇费一番心思的。现今寅宾门与城门楼台已修旧如旧,成为松溪一道景点。

松溪古城墙始建于明弘治二年(1489),为知县徐以贞修筑,初立基础,适逢灾年而中断。明嘉靖五年(1526),知县闵鲁续建完成。城周围955丈,高1.6丈,宽1丈;开设四座城门,东门名“寅宾”,南门名“平政”,西门名“迎恩”,北门名“永宁”。嘉靖十四年(1535),知县黄金开设两座水门。清顺治初年(1644)再开两座水门。经历岁月变迁,目前松溪城垣仅遗留大东门(寅宾门)、大西门(迎恩门)和小东门、小南门等部分城廓和自大东门至县妇幼保健院沿河城垣墙基1982米。

大东门(寅宾门),始建于明代,经多次修缮,现基本保留清光绪年间(1875~1908)建筑风格。城门坐西朝东,面阔14米,进深9米。中间设拱门,门高3.8米,宽3米,厚3米。基础和拱门用条石砌筑,墙体用0.35×0.20×0.15米的一色青砖错缝叠砌。门额上嵌“寅宾门”阴刻楷书石匾,上款“知县浙合王士骏改建”,落款“光绪二十一年(1895)岁水乙未又五月吉日”。城楼面阔三间带两边回廊,进深四柱带前廊,抬梁穿斗混合式木结构,歇山顶。城墙上镶有光绪二十一年(1895)立的禁碑一块,倭角、长方体,阴刻竖读楷书10行,约300字,记载修筑城墙的经过和禁止乡民在河道上游建水碓等。2011年8月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修缮。

我们还可以在当地旧志里读到曾立在“寅宾门”下禁碑一段关于城墙对御盗防洪和保境安民的碑文“……余于此役,以耐劳而始,以敛怨而终,事有备而无害,功罪听之吾民,惟民后之君子,于余所兢兢防范者,惜其成而善其后,是则余之所厚期而深感也乎。”积极修建城墙的知县徐以贞,为了修建城墙,蒙受着同僚们不理解之非议,起早贪黑亲自上工地督工,真可谓呕心沥血。六十多年后,这座坚固的城墙对抵抗倭寇并取得最后胜利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我们不得不钦佩这位县太爷当年的高瞻远瞩。

明嘉靖年间持续到隆庆、万历年间四十年,是倭患最为猖獗时期,史学界称“嘉靖大倭寇”。嘉靖四十一年(1562)冬,一队浩浩荡荡的海船驶近浙江宁波海岸,一千多名倭寇蜂拥登上陆地,一路打家劫舍,大肆杀戮,可谓满目疮痍、哀鸿遍野。倭寇由浙江转入闽东,攻陷福安、宁德,接着向闽北推进,屠城洗劫了寿宁和政和两县城,于十二月初逼临松城。松溪旧志记述了这段惨烈的历史,史称“壬戌之役”。

翻阅清康熙版《松溪县志》,在《御倭纪事》和《书张德传后》二文中,为400多年前的“壬戌之役”勾勒出一幅相当惨烈的战事场面和张德显赫战功,文笔沉雄豪放、情深意切:

嘉靖壬戌冬十二月,倭夷屠寿宁、政和,杀戮大惨。松人逐为严备,团结守死……

云梯云车至矣,方数贼飞梯而上,舞双剑入垛子内,守兵惧而避,众且望溃乱,独勇士张德奋力当前,挥阔斧斫一渠魁落城。李仕清、朱蓬毛同时挥斧,各斫数贼落城,人心遂定。复拥而前,则垛上之大石下矣,云梯并贼成粉毁矣。

是役也,县令王宾主兵务,能慰劳士卒,曲意从计,县丞陈文明心雄气壮,总督八门,能振士气,攻守得宜,挥霍晓兵;主簿邓锡,典史区亮,教谕潘宁、卢永皆深沉有谋,效死守城,冒雪不倦,巡检范洵、张相领兵巡哨,出敌,而洵尤有斩首或之功。以上官员,俱蒙军门游分别给奖外,仍行保荐超升,其余士民有功者皆分次第赏恤。(《御倭纪事》)

……是役也,摧锋却敌败张义士德,筹策战守则茂才椿……张君一斧合城数万口得以保其首领,厥功懋矣……郭先生以德当万春,夫德夫万春之主,而松溪以完;则抱东海之志,而出安平之奇者,殆非一人,而君其功之最哉……(《书张德传后》)

“壬戌之役”不仅保住了松溪城和闽北一方的安宁,也为古代抗倭史写下一页光辉的篇章。值得叩问的是,为什么倭寇在闽东北连续攻破和屠城了好几个县城,而唯有松城没被破城屠城,并且取得最后胜利,除了有一批像张德与城共存亡义士外,还有不容忽视的是这座高大坚固的城墙起到关键性的防御作用。几百年间,松溪古城墙起到了防御外侵、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

写完至此,我不由自主地朝着东门城墙外走去;当我走过一条被青苔湮灭的古石板之后已是落日时分,站在古邑沧桑斑驳的东门城垣下,晚霞辉映,夕阳碎满城墙,凝视着城门石匾上的“寅宾门”,一股安稳感切切实实罩住了我。

作者:□冯顺志/文 王大伟/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