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故里迎客来 鹅子峰下展鸿图

2019-05-23 11:02:3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熊慎端 文/摄

大武夷新闻网讯 初夏季节,广东珠海的法律界旅游团一行三十多人,慕名来到位于武夷山市上梅乡茶景村,零距离体验宋代词人柳永故里深厚的文化底蕴。

距武夷山市区39公里的茶景村是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村和乡村旅游特色村,也是北宋著名婉约派词人柳永的故乡。“鹅子峰下一支笔”,指的就是柳永。此外,这里还是理学家胡安国、朱熹老师胡宪、朱熹岳父刘勉之等名人的故里。2016年,茶景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省委宣传部下派茶景村第一书记常桂旭介绍说,近年来,上梅乡对茶景村系列文化遗迹进行梳理,注重以柳永为核心的自身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和推广,通过深入调研,找准定位,科学规划,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已呈现蓬勃生机,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一睹名人故土的风采。

近年来,茶景村围绕柳永故居遗址公园主题,在“桥岸村峰馆址宅堂亭”九个字上做文章。 一桥即遇仙桥。这座廊桥的桥拱在宋代建成,至今牢固如初。一岸即杨柳岸。杨柳岸名字取自柳永词作《雨霖铃》,按照“杨柳岸,晓风残(满)月”意境打造并逐步进行景观提升,跨越时空千年之后在柳永故里打造此景,别具一番景象。一村即宋村。柳永故居位于茶景村路边自然村,2017年,依原村貌按“宋村”风格精心打造,49栋仿宋民居错落有致,自然唯美。一峰即鹅子峰。鹅子峰是茶景村第一高峰,外形酷似鹅头,又叫金鹅峰。一馆即白水名人馆。茶景原名白水村,文化底蕴相当深厚,村里规划在杨柳岸边修建白水名人馆。一址即柳永故居遗址。该址是武夷山市文保单位,现存柳永手植的两棵千年罗汉松依然郁郁葱葱。一宅即古宅群。茶景村茶里和陈厝2个自然村目前有保存完好的古宅数十处,古宅庭院古香古色,年代感极强。一堂即文定书堂。是朱熹的老师胡宪在白水修建,是湖湘学派公认的理学渊源。一亭即白水古井亭。常桂旭说,“白水”传说在武夷山家喻户晓,经多方考证,目前已查明白水古井的具体地理位置,拟在其位置修建白水古井亭,以勉后人。

今年是柳永诞辰1035周年,茶景村借此契机,正紧锣密鼓按照九个“一”规划逐步完善,以柳永文化为核心,重点打造诗词、善治、商标三个村落特色名片。陈厝自然村部分古宅和道路已完成初步修缮,杨柳岸二期、鹅子峰步栈道一期4月底动工。8月将举办诗词大赛、柳永词谱曲大赛等活动,助力中华诗词魅力,打造柳永文化名片。  (熊慎端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