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2019-05-23 11:02:3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杨劲松 张瀚月

今年五一假期,国人旅游热情高涨。在加长版的小长假里,有热门景点的“人人从从众众”,有人在囧途“我想回家”的共鸣。人们不禁要问,既然知道有可能堵在路上、挤在景区里,何必自寻烦恼,在假期里添堵?

其实,假日出游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带薪休假尚未全面落实、家庭出游不断升温的当下,人们自然会忍受拥堵,在难得的假日里踏上旅程。

需要看到的是,经过多年黄金周和小长假的磨炼,各地已经在解决假期拥堵等问题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了一系列成熟的模式。如管控客流、增加车位、开放无线网络、采用高科技疏导客流等。正因为如此,在假日出游人数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才有底气保障“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市场平稳有序”,实现“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与长假刚刚推出时相比,现在是多了些从容,少了些慌乱。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化到“好不好”,既要美丽风景,也要美好生活。人们出游不再是简单地看风景,而是希望体验目的地文化,分享当地的生活方式。大规模、高压力的假期游客接待,实际上也是产业和政府服务进一步优化的契机。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将注意力局限于传统的景区景点和热门目的地,而需要用更开放、更包容的眼光审视未来旅游业发展。在“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指引下,开发诸如北京世园会、四川成都远洋太古里、广东横琴长隆等新旅游景区,从而有计划地分流导流,削峰填谷,满足游客更加多元和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需求。无论新旧旅游目的地或旅游吸引物都需要有完善的旅游设施和服务,实实在在地提升游客的满意度。比如在车站、机场和景区等场合提供充足且分布合理的母婴室,这样就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消解带娃家庭的后顾之忧。

提升假期游客满意度,也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应用和支撑。比如产业层面借助5G、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从游客需求到产品生产的智慧连接,打造多元化、个性化和高质量的旅游精品,推动技术在游客行前、行中和行后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政府层面通过数字政务和数字监管更好地为行业服务,为游客服务。相关的旅游公共服务可以探索吸纳“互联网思维”,充分考虑游客能够用、愿意用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推动旅游相关部门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游客需求导向,更好地提升游客接触和使用旅游公共服务的便利度。

假日是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旅游相关部门服务能力的宝贵机会。在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指引下,相信有更多的老问题将得到解决,让人们享受轻松惬意的假日生活。(杨劲松 张瀚月)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