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司前乡:200岁的老枞茶树吸引众多游人

2019-05-24 10:39:1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田裕铄 高丽萍

image.png

枝干碗口粗

image.png

“身上”布满绿色的青苔

image.png

枝繁叶茂

在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境内有株百年老枞茶树,高3米多,树龄约有200年,树冠面积达20平方米,主杆直径12厘米左右。一年四季都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参观这棵古茶树。

“老枞茶树,是指生长在武夷山国家级保护区海拔1200米以上,荒野山林中的半乔木型古老茶树,按照正山小种的加工工艺制成的红茶。”做茶已有60年历史,被当地茶农誉为“茶头”的吴寿财说,老枞红茶“身上”布满绿色的青苔,虽然树高枝茂,但是产量较少,而且对生长环境有较高要求,因此弥足珍贵。

老枞红茶的加工工艺比较复杂,可分两部走。第一步,初制工序:采摘-萎凋-揉捻-发酵-过红锅-复火-毛茶。比如过红锅 ,就是小种红茶的特有工序,其方法是当铁锅温度达到要求时投入发酵叶,用双手翻炒。这项技术要求严格,时间过长过短都会损坏茶叶的品质。第二部分,精制工序:定级归堆-筛分-风选-烘焙-匀堆-装箱-成品……

吴寿财介绍,老枞红茶的品质有其独到之处。成品茶条索肥壮,色泽油褐乌润,富有独特的花香味、蜂蜜味及“枞韵”味。(图/文 田裕铄 高丽萍)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