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与远方”弥漫书香

2019-05-30 11:31:5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学安

据报道,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图书馆在探寻服务创新过程中,创新“民宿+书屋”模式,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民宿书房开展网络资源服务和新媒体服务,让书香浸润休闲旅游。

一隅民居,一缕书香,求一片宁静,释一份情怀。游客在休闲旅游中读书,不仅能陶冶情操,给旅程平添一种文化意境,也将促进全民阅读的推广。随着“旅游+”时代的到来,公共图书馆抓住机遇,坚持文化与民宿有效融合的发展理念,不仅拓展了“图书馆+民宿”延伸服务路径,也能让游客成为回头客和文化的传播者。“民宿+书屋”的文旅融合模式,既体现了民宿旅游差异化发展的尝试,也是投资者以滋养人文情怀为切入点的经营之道。

书香社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打造出来的,需要踏踏实实地培育和积累。这需要公共图书馆方面开阔视野,勇于创新进行尝试与努力,特别是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当下,公共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接轨新时代、提高服务品质,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社会资本融入新领域,打造乡村振兴新载体,实现体系化与规模化,应成为构建书香社会不断探索和前进的方向。

“民宿+书屋”能使更多游客感受到休闲文化的魅力,创新文旅融合的切入方式,从而实现载体的创新、功能的拓展。一方面,要遵循文旅融合理念,跳出传统图书馆的圈子,图书馆可走进民宿与风土民俗结合,走进景点与文创产品结合;另一方面,让书香浸润休闲旅游,将书香世界与美好的田园生活结合在一起,要在传统服务不放松的前提下做增量,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使文化资源和旅游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知识的温暖才是最动人的生活格调”。民宿有情怀,客人才有回味、才有想头,“民宿+书屋”的模式,拓展民宿旅游的文化内涵,图书馆与民宿以文化追求、用户需求和互惠互利为基础的跨界合作,无疑能够为游客打造全新的阅读空间,既深化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模式和自助服务理念,也扩大了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促进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新的业态,“书屋+民宿”模式能让公共阅读服务下沉,为文旅融合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吴学安)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