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红色旅游带富“苏区”

2019-06-13 10:54:0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熊慎端 文/摄

大武夷新闻网讯 端午节期间,位于闽赣两省交界汾水关南麓的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红色旅游红火,周边的江西、浙江的多个红色旅游团来到这里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说,红色旅游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老区村民摆脱了贫困。

据介绍,赣东北、闽北革命根据地是全国七大根据地之一,大安是闽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1930年至l935年,大安村曾是中共闽北分区委、闽北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方志敏、周建屏率红十军以大安为中心两次入闽作战,有“闽北红色首府”和“红旗不倒”的美誉。江秀萍说,以前大安的红色旅游资源比较分散,很多当地百姓都住在红色遗址和旧址里面。2013年开始,大安村对红军街进行改造,充分考虑红色旅游的特点,按照历史上“路路相通、户户相联”的特点,打通各户、各院之间堵塞的街巷、门户、院墙,使红军街保留原貌,回环相通,别有洞天。

随着红色景点的挖掘和开发,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大安也成为多个单位的革命历史教育活动基地、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基地。去年,大安接待游客65万人次。浙江游客王永润高兴地说,我们慕名到大安旅游,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获益匪浅,这里的空气又特别清新,让人身心愉悦,流连忘返。

每天一大早,青年村民暨厚兴就要到乡里的市场采购。他说,旅游旺季就要到了,他开的农家乐客人会越来越多。如今,生意越做越好,生活更有奔头了。

旅游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安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了一个“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痴迷”的大美山乡,乡村旅游快速兴起。去年,大安村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人均收入超2万元。  (熊慎端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