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旅游+”模式推动全域旅游新发展

2019-06-27 17:21:0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园园

小朋友在五夫一处网红打卡点拍照 (李直玲 摄)

小朋友在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专业驯养员的指导下给海豚喂食

游客参观上梅暴动纪念馆

22日,央视一套《大美中国》和CCTV魅力中国城公众号轮番推介武夷山,将武夷山的生态、美食、历史等文化全方位地展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面前,刷爆朋友圈,极大彰显了武夷山的魅力。

近年来,武夷山积极打造“旅游+”模式,利用朱熹文化、柳永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核心景区提质升级,古镇文化游、乡村红色游、研学游等旅游形式显山露水,让武夷山旅游迸发新的活力。今年“五一”期间的旅游收入和人次同比“双翻倍”就是最好的证明。

旅游+文化让古镇重焕新生

在五夫镇兴贤古街一处民居里,古朴的木窗、富有本土特色的纪念品和小物件、奇趣的花卉盆栽吸引许多游客拍照合影,这里已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五夫镇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里,朱子理学的形成地,这里被誉为“邹鲁渊源”。朱熹在此生活、著书长达50年,留下了兴贤古街、兴贤书院、朱子巷、紫阳楼等历史遗迹。

兴贤古街作为五夫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文化核心区之一,全长1000余米。近期以来,五夫镇在古街设置街旗、店旗营造氛围,同时向古街居民租赁民居进行修缮改造,并陈列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和小物件,将民居打造成网红打卡点,借此进一步提升兴贤古街知名度。目前已改造完成五夫里文创工作室、籍溪草堂等6个网红打卡点。

此外,古色古香的民居、老街,新建的朱子广场,清丽的万亩荷塘等为游客提供了多种旅游体验,也让五夫成为古镇文化游的首选。眼下,五夫荷花陆续盛开,五夫镇将迎来旅游旺季和写生旺季。

旅游+红色激发老区新活力

在上梅暴动革命史陈列馆内,市民徐女士则带着刚满两岁的儿子认识了红缨枪、草鞋、土炮等文物。她说,孩子还小,现在先带他来感受一下这个氛围,以后慢慢讲给他听。

上梅暴动革命史陈列馆位于武夷山市上梅乡,1928年、1929年,这里先后爆发了震撼八闽大地的农民武装起义,是福建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发生的“五大”农民暴动之一,它打响了闽北人民以革命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的第一枪,在全省乃至全国武装起义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上梅暴动红色景区也是武夷山公布的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它结合上梅农业观光园、茶景村柳永故里形成一条完整的一日游旅游线路。

此外,武夷山还有“坑口—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一日游”“红色首府大安—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一日游”红色旅游线路。随着这些红色景点的挖掘和开发,三条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大安还成为多个单位党团员的革命历史教育活动基地、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基地。

旅游+教育为学习提供新平台

以极地海洋公园为代表的室内旅游项目则掀起武夷山研学热潮。海豚背上的孔是什么?大海之水哪里来?水母有毒吗?……带着这些问题,今年已有10000多名学生来到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开展研学教育活动。

孩子们们漫步海底隧道、观看海豚表演、参观标本科普展示区、精品鱼类展示区等,共同感受来自深海的生命力量。“我刚刚看到了海豚和各种各样的鱼类,很漂亮!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了不一样的海洋世界。”参加完研学活动,来自江西省鹰潭市的小学生李政玮开心地对记者说。

极地海洋公园是武夷山市近年来引进的重要旅游项目之一,展馆引进了海豚、企鹅、海狮、海豹等海洋动物,是国内同类型第三代新型极地海洋公园项目中单体建筑规模较大的极地海洋公园,填补了福建省及周边省份大型极地海洋公园的空白。

作为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南平市科普教育基地、武夷山市科普教育基地,极地海洋公园一直专注于利用生物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教育活动,打造融合海豚、海狮等大型海洋哺乳动物互动体验、夜宿海洋馆、科普讲堂、海洋科普夏令营、小小驯养员等多种互动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眼下,暑期即将到来,极地海洋公园又将迎来了许多和父母一起畅游“海洋”的小朋友。☉徐园园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