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气魄 慑人的神态 世界十大著名峡谷科罗拉多大峡谷

2019-07-04 10:00:5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新丁 文/摄

科罗拉多大峡谷地势险峻壮阔,谷深不见底,色彩斑斓的不同岩层原汁原味地展现了世无其匹的大峡谷奇观。

1936年3月,北美最大的胡佛水电站建成。

世界十大著名峡谷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位于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西北部的凯巴布高原上,地球在这里共切割出19条主要峡谷,其中最深、最宽、最长的一条就是科罗拉多大峡谷,它全长446公里,平均宽度16公里,最大深度1740米。由于科罗拉多河穿流其中,故名科罗拉多大峡谷。1919年,长约170公里、最深的一段峡谷被辟为国家公园。

导游介绍,大峡谷的形成是科罗拉多河的杰作,由于科罗拉多河在谷底长期冲刷,不分昼夜地向前汹涌奔流,有时开山劈道,有时让路回流,形成了两山壁立、一水中流、蜿蜒曲折、险峻陡峭而极其壮观的大峡谷景色,由于河中夹带大量泥沙,科罗拉多河的河水常显红色。

浩瀚的气魄、慑人的神态、奇妙的景色,世无其匹的大峡谷奇观更是一幅幅的地质画卷,不仅反映了不同地质时期形成的自然奇观,而且大峡谷岩层在阳光照耀下变幻着不同的颜色,奇妙的岩纹宛如油画,吸引了全世界成千上万的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前往旅游采风。

笔者首先选择乘坐直升飞机俯瞰大峡谷奇貌并降到谷底河滩上,之后又转乘游船游览科罗拉多河,欣赏两岸的奇峰怪石,特别是两岸的红色巨岩断层堪称鬼斧神工,还有大峡谷的“悬空”玻璃步道奇观令人惊叹。

科罗拉多大峡谷迷人的景色令人留恋忘返,不仅是地球上最壮观的一大奇迹,更由于它的色彩与结构,特别是那股气势是任何雕刻家和画家都无法模拟的。(陈新丁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