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逸凡书法作品

2019-07-29 17:20:3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何逸凡


“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之江新语·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等文中引用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出处:孔子《论语·子路》、(宋代)苏轼《晁错论》、《系辞》、(宋)吕本中《官箴》、老子《道德经》、东周·战国时期韩非 《韩非子·显学》;(清)张伯行 《禁止馈送檄》

释义:用典一:当政者本身言行端正,能做出表率模范,不用发号施令,大家自然起身效法,政令将会畅行无阻;如果当政者本身言行不正,虽下命令,大家也不会服从遵守;

用典二:"一丝一粒"虽小,却牵涉我的名节;"一厘一毫"虽微,却都是民脂民膏。对百姓宽待一分,那么百姓所受的恩赐就不止一分;向百姓多索取一文,那么我的为人便一文不值。虽说交际是人之常情,来路不干净也伤廉耻。因为如果不是不义之财,这些礼物又是从哪里来的?所以禁止馈送。

作者:何逸凡(建阳),草书,福建省书协会员。

[责任编辑:蒋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