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洪书法作品

2019-07-29 17:42:1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杨家洪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出处:王国维《 三种境界》、(清)张伯行 《禁止馈送檄》

释义:用典一: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用典二:"一丝一粒"虽小,却牵涉我的名节;"一厘一毫"虽微,却都是民脂民膏。对百姓宽待一分,那么百姓所受的恩赐就不止一分;向百姓多索取一文,那么我的为人便一文不值。虽说交际是人之常情,来路不干净也伤廉耻。因为如果不是不义之财,这些礼物又是从哪里来的?所以禁止馈送。

作者:杨家洪(政和),行书,福建省书协会员。


[责任编辑:蒋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