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县山下乡源头村:优美乡村画卷 推动生态旅游大发展

2019-11-06 17:02:4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璐 陈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朱熹《观书有感二首》脍炙人口的名句。

日前,记者走进浦城县山下乡源头村,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一幢幢崭新的民居,置身于蓝天白云之下,环村道路宽敞而整洁,一条山泉汇成的溪流穿村而过,横跨溪流之上的是一座新修建的廊桥,忙完农活的村民们坐在桥上聊聊天、歇歇脚。在村庄对面的高山是坪坑山,海拔930米,山中生态环境优美,有大小十多个瀑布群,落差最大的有150米,还有卧龙石、虎啸岩等各种奇石。最让人称奇的是飞龙瀑布,飞龙瀑布落差150米,入冬的飞龙瀑布犹如一条白练从天飘落。

大自然的青山绿水就是一座座金山银山,近年来,源头村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努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构建新型的乡村经济体系,使旅游业成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 

如何推动生态旅游业的大发展,融合城乡建设,省级科技特派员,福建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农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陈秋华给村里支了招。2018年,陈秋华教授的团队根据源头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地处闽江源头的优势,提出建设“闽江源头·福源之地”生态旅游建设项目。“农村拥有丰富而独特的乡村生态旅游资源,要转变村两委和村民们的发展思维,将这些旅游资源进行有效开发,依托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陈秋华说。

在陈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村里现已修建了1.5公里的盘山栈道、造型别致的凉亭和观景台等,幽山静谷、嶙峋怪石、倾泻飞瀑,一个宛若“养在深闺”的翩翩少女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今,源头村道路拓宽、新建旅游公厕、整改河道、绿化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按照规划进行精心打造,一个集源头母亲河休闲中心、四季花谷、中药百草园、闽江源瀑布体验区、古茶风情园、农事风情体验园为一体的AAA级景区已经初具雏形,这也将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山青水秀源头村。(张璐 陈丹)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