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县源头村:“面纱”下的明艳别错过

2019-11-18 17:10:5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璐 陈丹

“问渠那待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朱熹《观书有感二首》脍炙人口的名句。而生态旅游的兴起,则让浦城县山下乡源头村的发展有了“活水”。

源头村群山环绕,植被良好,水源充沛,因比山中多瀑布。村庄对面的高山叫坪坑山,海拔930米,山中生态环境优美,卧龙石、虎啸岩等各种石逅布山中,还有大小十多个澋布群,其中飞龙瀑布落差最大,足有150米,犹如一条白练从天飘落。连绵5公里的“飞龙瀑布祥”加上3000亩的生态公益林,景色优美,惊艳动人,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自然的青山绿水就是一座座金山银山近年来源头村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資源优势,积极融入“大武夷”旗游圈,努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构建新型的乡村经济体系,使旅游业成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如何推动生态旅游业的大发展,融合城乡建设,省级科技特派员、福建髙恔人文社科硏究基地乡村旅游硏究中心主任、福建农林大茡旅游学院教授、博导陈秋华给村里攴了招。2018年,陈秋华教授的团队根据源头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地处闽冮源头的侁势,提岀建设‘闽江源头福源之地”生态旅游建设项目。“农村拥有丰富而独特的乡树生态旅游资源,要转变村两委和村民们的发展思维,将这些旅游资源过行有效开发,依托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陈秋华说。

在陈秋华的精心指导下,村现已修建1.5公里盘山栈道,搭建造型別致的凉亭和观景台等,幽山静谷、嶙峋怪石、倾泻飞瀑,宛如“养在深闺”的美丽少女,在世人面前揭开面纱,渐渐展露她姣好的面客。

如今,源头村拓宽道路,新建旅游公厕,整改河道,开展绿化建设,整治人居环境,正在按照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个集源头母亲河休闲中心、四季花谷、中药百草园、闽冮源瀑布体验区、古茶风情园、农事风情体验园为一体的3A级景区已绎初具雏形。(张璐 陈丹)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