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梅口埠景区:百花竞放 游客如织

2019-11-20 09:42:4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李典利 陈辉

大武夷新闻网讯 11月18日,记者走进松溪县郑墩镇梅口埠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百多棵大小高低不等、姿态万千、郁郁葱葱的百年古樟树林。漫步在鹅卵石铺就、蜿蜒曲折的林间小道,吮吸着香樟林间弥散着樟脑芳香的清新空气,令人无限享受。

为迎接第三届旅发会的到来,松溪县打造15余亩以硫华菊、百日草、格桑花等花卉为主题的公园。万朵鲜花竞相吐艳,灼灼芬华、花团锦簇,如一片片红霞,似一片片花海,与绿叶相衬映,风韵之美,神迷意醉,畅游其中,叫人目不暇接,邂逅樟树林,感受百花带来的好运。

自花期以来,梅口埠成为众多游客观景赏花,骑行爱好者停车歇脚,文艺爱好者、摄影爱好者采风创作的首选之地。每逢假日更有邻县乃至省外的游客驱车前来赏花、拍照,一睹上有樟荫蔽空,下有百花争艳的世外桃源。

不远的古渡旁立着一块 “梅口下渡”字样石碑,刻着渡口安全守则。想象当年过往船只在渡口靠岸离岸,耳畔犹响彻着古渡口周边商铺叫卖的吆喝声,不禁令人联想起它昔日的喧嚣繁华。沧海桑田,虽已时过境迁,但不变的是屹立在河畔那棵300余年的古樟树,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事物的瞬息万变,昔日的熙熙攘攘人群。现仅有寂寥斑驳的石板路,但它留下了古朴的痕迹,当你走在古渡边和村巷,你仍能感受到这里曾经的繁荣景象,是一个旅游观光、访古探今的好去处。

松溪县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业的发展,该县精心打造“梅口古渡影视城”项目。该项目集观光、度假及产业培育于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是该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梅口古渡影视城项目位于长深高速郑墩收费站路口,距离梅口埠旅游区仅15分钟车程,总体规划在郑墩镇万前、梅口埠风景区的1万亩范围内。梅口埠影视城将植入武侠明星,并结合松溪当地文化基因,打造“一环三片,一心四翼”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5.5亿元,涉及古渡文化核心体验区、梅口水街沿溪景观带、白云岩森林公园、梅花主题公园、游客集散区、健康养生度假区、白茶文化体验区(游客服务中心)及万前百年蔗、万前举人府等。目前,已完成9幢古民居主体建筑建设,梅口埠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及水美护岸等项目已基本完成。

近年来,松溪县郑墩镇梅口埠旅游、传统村落旅游、产学研一体化融合旅游已经逐渐成为大武夷旅游的一大特色。以梅口埠旅游为中心,向外辐射不断加快农业转型步伐,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一村一品”的势头强劲,规模空前。现已初步形成了新铺葡萄产业园扩增至300亩,建立312亩百年蔗产业基地,以湛仙、瑞茗为龙头,推动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并主动对接上海绿谷药业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积极推进“百年蔗”养生项目开发。且“万前百年蔗”被列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名单,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目前梅口古埠已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授予为全国摄影目的地,被列入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先后在万前、梅口举办了“千年松溪·百年蔗”之“发现松溪”全国摄影大赛、以“绿色南平·甜蜜松溪”为主题的松溪县第二届“千年松溪·百年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梅口之夜”大型文艺晚会、第二届“千年松溪·百年蔗”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郑墩“万前-梅口”生态旅游特色品牌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李典利 陈辉)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