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浦城县富岭镇匡山

2019-11-20 17:15:3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诸梦舟 文/摄

几人都合抱不过来的古柏

极具灵性的匡山之美

清澈的山泉水奔流而下

浦城县富岭镇匡山,远离繁华的僻静之地,其声名鹊起不止在被评定为国家森林公园美誉的当下,更在古远的年代。据当地人介绍,明朝开国元勋章溢、刘基、叶琛、宋濂等人就曾在匡山隐居。

讲起匡山的典故,双桐村的李丁兴如数家珍。对于匡山的旅游发展前景,李丁兴更是信心满满。在李丁兴看来,双桐村便是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匡山之水,极具灵性。游客沿着石阶自下而上,皆可见清澈的山泉水欢呼雀跃似的自上而下奔流。浅浅的河床,小小的沙洲,凸兀的山石,横卧的断枝,飞起的浪花,正是写生作画摄影的好去处,一切都缘于自然,亲切而又随和。

深入匡山腹地,更有“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愉悦。盛开的各色山花,将匡山点缀成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山下绿树成荫,山上繁花似锦,匡山神韵与鹿角杜鹃、野百合等山花难以割舍。怪不得当地人说,刘伯温曾隐居于此,并在此终老。

有着国家森林公园的美称,匡山之林自然也是独树一帜。比如一年一开花、一年一结果、一年一成熟的香榧树,还有那屹立在庵前几人都合抱不过来的古柏,更有那些长相奇特的原始树木,仅是长满青苔的古木,便如一部部厚重的教科书了。

据李丁兴介绍,匡山物产丰富,有黑麂、猕猴、大灵猫、娃娃鱼等野生动物,植物种类达几百种。匡山成就了刘基、章溢等人的理想,而在此生生不息的双桐村民也如呵护自己眼睛一般,悉心保护着这座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山。

☉诸梦舟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