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圳蝶变展新姿 茶香流韵忆乡愁

2019-11-21 10:50:10 来源: 香港每日电讯 作者:

云雾绕半山,白鹭比翼飞。斜阳余晖,照在幽深的陋巷,古朴而静谧。饮一瓢山泉,闻农家饭香,残垣断壁,枯草新绿,感受历史的厚重。5月14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政和石圳村。漫步古巷,一个个场景犹如一幅幅画卷呈现眼前。

...

云雾绕半山,白鹭比翼飞。斜阳余晖,照在幽深的陋巷,古朴而静谧。饮一瓢山泉,闻农家饭香,残垣断壁,枯草新绿,感受历史的厚重。5月14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政和石圳村。漫步古巷,一个个场景犹如一幅幅画卷呈现眼前。

石圳村位于福建省南平政和县,于政和县城西郊约4公里之七星溪南岸,地形近似半岛,是一个在宋代就已形成的古村落。

天后宫

石圳依托悠久的商埠文化、古朴的民居及乡道、优美的乡村环境,以“文化休闲”为主题,以白茶文化、紫薇文化为特色,对现存的古建筑进行保护,通过生态休闲产品补充、古埠场景恢复、体验式农业联动等手段,将其打造成政和古今文化相互交融的文化休闲风情村。 

在石圳可以看到接连不断的茶园,郁郁葱葱。据了解,政和有着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地理气候条件。地貌属东南沿海中低山丘陵区,拥有独特的高山、平原二元地理气候,森林覆盖率高达78%,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有着“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地形,是天赐的种茶宝地。

连筋桥后为仿古廊屋廊桥

在旅游发展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白茶文化、朱子文化和紫薇文化,提升文化品位,形成了“赏紫薇、品白茶、寻朱子”的独有旅游文化特色。上海东方网记者潘馨宜:"石圳可以说是一个古朴而富有浪漫气息的村落,小桥、流水、农家、紫薇、茶香,这就是记忆中的乡愁、乡情、乡味"。山西黄河新闻网记者钱龙:"漫步村里,村道整洁,看见鱼儿游来游去,可以感觉到村民生态保护意识很强烈,也很文明,不惊动一草一木"。

朱子书院

近年来,政和县把旅游业作为最具优势、最富潜力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先后投入5亿余元,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设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服务区、佛子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富竹庄中华紫薇园(二期),石圳湾、凤头楠木林、念山梯田、天村稠岭4个3A级旅游风景区,建成了1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乡村旅游集镇,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