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治理让“杨柳岸”美景重现

2019-12-26 09:30:0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园园

大武夷新闻网讯  17日,武夷山市上梅乡茶景村杨柳岸旁微风轻拂,金色阳光洒在水面上璀璨耀眼,倒映着两岸的树木、花草和正享受冬日暖阳的村民身影,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生动诠释着上梅乡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的喜人变化。

茶景村又称白水村,这里自然生态好,文化底蕴深厚,是北宋婉约词人柳永的故里。2016年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村。

“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们抱着‘大水一来,垃圾就会被冲走的’的思想,将塑料袋、莲蓬等生产、生活垃圾倾倒到河里。”梅溪上游白水河段河段长江学霖说,以前河面上总是“彩旗飘飘”。

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茶景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对河道进行集中清理、日常宣传教育、聘请河道专管员每天河道巡逻等方式进行治理。如今,村民倾倒垃圾的情况基本没有了,莲蓬也运到偏远的田里堆肥了,河水变清了。

此外,按照“杨柳岸,晓风残月”意境,茶景村在河两岸打造柳永巅峰词作《雨霖铃》之中的杨柳岸。同时在杨柳岸边打造两公里柳永文化展示区,将柳永、刘勉之等名人的生平展示给游客。

“河水变清了,河岸变美了,在河边观鱼、赏花成了村民们出门放松的好方式。”正在杨柳岸散步的村民周水富告诉记者,自从河水得到有效治理,美丽的杨柳岸成了附近村民的休闲集聚地。

“上个月,我们在杨柳岸旁举办了‘柳永故里’文化节,这里的自然生态和文化底蕴让游客们流连忘返,当天还带动了村民们土特产品的热卖,让他们尝到了优美环境带来的‘甜头’。”武夷山市上梅乡茶景村第一书记常桂旭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结合“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杨柳岸的文化设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徐园园)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