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孙:“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运的”

2020-01-02 11:16:0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叶永仕 吴丹


“我从小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支笔、几张纸,可以画上一整天。”正是因为对绘画的喜爱,1988年,杨荣孙选择报考浦城县第三中学美术班,用他的话说,就是“直接奔着美术班去的!”

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高中美术生后,杨荣孙仅有2年时间学习绘画专业知识,之后便是高考,这段时间无疑是紧张而充满期待感。“那时候教我们专业绘画知识的老师有三、四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熬润富老师,他上课十分认真。”杨荣孙说,熬润富老师鼓励学生很讲究方式方法,这对他后来走上教师岗位起到很大影响。

从小学起,杨荣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是成为一个画家,另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非常幸运的是,我的梦想都实现了。”1990年,杨荣孙考入南平师专美术系,开始系统学习中国画、油画、素描等专业绘画知识。“这段时间是打基础,把基本功练扎实。”杨荣孙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只有把自身的基本功练扎实了,才不会误人子弟。

之后的十年里,杨荣孙过着简单而平凡的生活,教书育人、户外采风。在这期间杨荣孙的爱好就是阅读西方美术史。杨荣孙说:“我一下子就被油画的那种丰富的色彩吸引住了。”

因此杨荣孙决定继续深造。2002年,杨荣孙进入厦门大学美术系。杨荣孙因画功精湛引起了当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立平教授的注意,当张教授询问他进修的目的时,杨荣孙答道:“为了打基本功,这样我才可以更好的教授我的学生技巧。”张教授笑道:“你的基本功已经很扎实了,没必要再学了。你为何不为了你自己画画?像一个艺术家一样画画。”杨荣孙听后幡然醒悟。从此以后他把重心从创作转向了习作。画风也从“写实”转向了“写意”。

之后杨荣孙陆续在中国人民大学美术系和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全日制、系统化学习。“这些大学里有很多德高望重的老师、前辈,他们技法高超、笔力精湛,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有很多。”重新当回学生后,杨荣孙感觉像是从新回到了20 岁,精力充沛,每一天都是那么忙碌而充实。

或许是走对的了方向,杨荣孙之后的一些作品陆续在省里的一些画展上获奖。“转向写意性创作之后,确实在得奖这件事上来得容易了,也频繁了许多。”

一个人在外漂泊久了,自然而然会想家。“在选择去与留的问题上,我和我的老师还发生了争执。”杨荣孙说,老师觉得他留在北京会有更好的前程,而他却选择自己的家人和学生。他认为:“无论从个人责任和学以致用上,都比个人前程来得让自己安心。”

“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运的。”杨荣孙说,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都希望自己在历史上留下印记,杨荣孙也不例外,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叶永仕 吴丹)

艺术家简介:

杨荣孙,1970年12月出生于福建浦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家协会会员、浦城县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浦城县第三中学美术老师。先后就读于南平师专美术系、厦门大学美术系、中国人民大学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师从戴士和、闫平、王克举、张立平、王辉等教授,长期从事油画创作和高考美术教学。其油画作品多次获省市县奖章,并在厦门大学美术馆举办个人油画展。

代表作赏析:

代表作品一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