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小桥镇百官家庭农场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2020-01-04 09:48:2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钟伟欣 黄炜莉

建瓯市小桥镇百官家庭农场做好控肥控药措施,使用有机肥,引进现代化耕作设施,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2日,记者来到建瓯市小桥镇百官家庭农场,只见成片的茶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青翠。“我经营着这片280余亩的茶山,一直秉承绿色生产的原则,平均每年采茶量有10多万公斤,产值达150多万元。”农场负责人江智强兴奋地说道。

江智强于2015年开始种植茶叶,当时他已经认识到了化肥和农药过量对土壤带来的严重影响,于是一开始他便坚持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每年使用的有机肥高达上百吨。

“由于常年使用有机肥,茶园里的土壤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较高。”江智强介绍,施用有机肥后,茶树在过冬时也能保有充足的养分,有利于开春后的生长。不仅如此,茶叶口感也得到了提高,“本地普通茶叶的市场价均价在每公斤60元左右,我使用有机肥后提高了茶叶品质,价格可提升到每公斤100至200元不等。”

种茶最怕虫害,每年的3月份到9月份都是病虫害的高发期,若不采取相应措施,就会影响茶叶的质量,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无茶可摘,对农户来说损失巨大。如何做到既消灭害虫又不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百官家庭农场给出了答案。

“我的茶山安装有5盏太阳能杀虫灯,4千片可降解黄色粘虫板和害虫性诱剂。还种有桃树、樱花、桂花等树木,既有观赏性又能吸引鸟儿来食害虫,改善周围生态。”江智强说,原来每年要给茶山杀虫五六次,现在通过这种“绿色防控”手段,农药的使用量大大减少,全年只喷洒两次农药就能把虫害控制住,农药使用量降低了70%。

“这就是太阳能杀虫灯消灭的虫子。”江智强从杀虫灯上取出了一个小盒子,里面都是密密麻麻的飞虫尸体。“杀虫灯白天利用太阳能蓄电,一般在傍晚6点会自动亮起,一盏杀虫灯能诱杀附近15-20亩地的虫子,工作时间长达4个小时。”

除此之外,机械化耕作也给农场带来了不小的变化。植保无人机、除草机、微耕机、洒水机……越来越多的现代化设备出现在农场,省心、省钱、省力是江智强最大的感受。“原来洒农药需要请十几个工人,至少三天时间才能完成。不仅人工成本高,农药利用率也低,现在有了植保无人机,使用少量的农药便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一个人一天时间就能完成洒药工作。”

近年来,为推行武夷山水品牌,建瓯市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发展绿色无公害产品。截止到目前,建瓯市对病虫害防治采取绿色防控做法的田地面积已达到61.5万亩,且2018年、2019年建瓯市农药使用量同比分别减少5.9%、3.5%,均高于省上要求的3%农药使用负增长标准。不仅如此,建瓯市还对在种植面积达到一定标准,并采取了绿色防控手段发展农业生产的农业经营主体,授予“绿色防控示范点”,百官家庭农场因符合标准,于2019年获此称号。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