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丰:文化成为红茶市场开拓的“宝莲灯”

2020-01-14 13:2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袁茵

中国是红茶的故乡,福建是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山正山小种、政和功夫在海外享有盛誉。直至今日,红茶仍然是海外首选的茶饮料,目前红茶占全世界茶叶市场80%%的份额,可

作为红茶的鼻祖,红茶的身影在国内市场上难说很“红”。

其实历来茶业界在介绍中国的红茶时,都常提到政和功夫茶。“闽红功夫”就是“政和功夫”、“坦洋功夫”和“白琳功夫”的统称,为最早的功夫红茶,是福建省特种茶之一。政和功夫茶产于闽北政和县,创制于19世纪中叶,在历史上很有名气。以政和为主,是闽红三大功夫茶的上品。去年,红茶市场推出“中国红茶十二金钗”,政和功夫名列其中。

2005年之前,隆合茶叶总经理杨丰把自己的事业放在红茶的生产上,他认为只要“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随着对红茶市场的逐渐了解,杨丰改变了看法:生产正宗祁门红茶的安徽祁门茶厂,有年加工2500吨红茶的能力,却英雄无用武之地,90%的产品靠出口外销。红茶的好处举不胜举,红茶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商品,无论从生产能力还是经销方面上说,都已经是天时地利占尽,为什么惟缺这人和呢?思考之后,他认为缺的就是文化,只有将茶文化与中国文化有机结合,才是红茶市场开拓的“宝莲灯”。

2006年,隆合茶业有限公司将重点从生产逐步转向企业品牌的建设、推广。杨丰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全国各地奔波,查看红茶市场。东三省、内蒙古是红茶的主销区之一,隆合茶业在长春设立了一个门户,将东三省、内蒙古等地区的红茶销售市场定位为以日常饮用的中、低档红茶为主。

“其实,红茶文化中有诸多浪漫的因素,红茶代表了一种优雅闲适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将高端红茶的市场定位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让市民在喝茶的过程中享受生活,品味文化。中国人喜欢清饮红茶,品味个中茶香;英国人喜欢在红茶中加奶加糖,享受其香甜滋味。”杨丰说。

在产品名称上,杨丰也下足了工夫。玉女红、曲曲红、满江红……一个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像一幅幅写意山水画,向我们展示着红茶美丽的文化。杨丰说,大家常说一泡茶,在我这里是说“一曲茶”,慢慢品饮,曲曲精彩,就像是一段流畅的音符。

经过几年的努力,隆合茶业在政和已拥有绿色食品基地1000亩,有机茶300亩;开发出十余种不同口感的红茶产品;在全国拥有品牌经销、加盟连锁店30余家。

杨丰说:“在欧洲,喝下午茶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中国是有着浓厚茶文化积淀的国度,我相信红茶一定能拥有自己的市场。”(袁茵)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