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 | 邵武脱贫复工“一举两得”

2020-04-01 16:38:34 来源: 新福建 作者:洪悦 何兴明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12日报道 (洪悦 何兴明)3月12日,福建帝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老肖在忙着设备保养为生产线开工做前期准备。

“我以前在外地务工,春节那段时间,镇里和村里的干部上门做防疫宣传,他们说现在有很多企业等着工人去上班,市里扶贫办还有政策鼓励我们留在本地找工作。” 老肖说,他是吴家塘镇铁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是他维持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一想,这样既能照顾到家里老人,又能有经济收入,就决定留下来了。”

有了留在本地就业的意向,老肖的帮扶责任人及时将镇里劳动保障所发来的邵武企业招工公告送到他手中,他根据岗位要求,相中了现在这份工作。

作为闽北工业重镇的邵武市,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用工难”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制约因素。

邵武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3户3117人,其中有1000余人常年依靠务工收入为主,支撑家庭经济收入。因此,如何降低疫情影响,稳定贫困人口的务工就业,也是决定能否稳定脱贫的关键因素。

为此,邵武市及早谋划,精准对接,及时下发《邵武市关于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复工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规定,对2月9日至3月10日在邵武市境内所属企业及合作社务工或复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给予补助150元/ 人(含交通费、误工费、伙食补助)。

以脱贫政策为契机,一方面鼓励贫困户尽早在本地就业,一方面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题。这样既能稳定贫困人口就业,巩固脱贫成效,又能助力复工复产,可谓“一举两得”。

根据政策要求,邵武市按新增务工、复工、外地返乡就业等分类造册,精准掌握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务工或复工情况,对有就业意向的贫困户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与人社部门对接,再由人社部门依托基层劳动保障所对贫困户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发一份倡议书、发一则招聘信息、打一个鼓励电话、推荐一个就业岗位”,把岗位“送上门”,推荐贫困户在当地企业务工。同时,鼓励各地开发公益性岗位,并且激发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根据贫困人口务工需求,合理安排扶贫车间就业岗位,优先安排暂时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就近就业。

截至目前,全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就业九成以上,务工地点由省外或省内邵武市外转为邵武市内就业人数25人,今年新增的务工人数26人。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