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学习平台|福建南平:邵武古山溪的换颜记

2020-04-01 16:40:07 来源: 福建学习平台 作者:

近日,隆冬阴雨。6时许,天刚蒙蒙亮,多数人还在温暖的睡梦中,邵武市城郊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老许已经按惯例从家里出发了。他骑着那部老式摩托车沿河徐徐前行,目光不时地扫视着河道。

清晨,清澈透亮的河水随风荡漾,两岸绿荫如盖的古树名木苍翠挺拔,三五成群的人们或锻炼,或休憩,市民悠然自得,洋溢着幸福感,好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面。

“古山溪城郊段和紫金大道入河口水质正常。”7时30分,“古山溪治理工作群”已经出现了他发出的巡河汇报信息。

“巡河、拍照、上报,是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老许只要发现古山溪里有垃圾漂浮,他就会立即拍照,上传到微信群里,并及时通知河道专管员进行清理。每天,“古山溪治理工作群”里都有巡河员、各分段河长、督察员图文并茂的“现场播报”,这已成为大家的工作常态。

古山溪发源于邵武市下樵村,流经沿山镇、城郊镇、通泰街道和昭阳街道,汇入富屯溪,全长36.91公里,其中邵武市区河段长约6.8公里。昔日,古山溪城区河段河道淤积严重、河岸杂草丛生、河面飘着垃圾、河水时黄时臭。如今,经过集中整治、长效监管,古山溪已旧貌换新颜。

城市因水而灵动,因绿色而宜居。拥有一条绕城而过的河流,对一座城市来说,是一种得天独厚的幸运。但是,随着邵武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度的加快,秀美的古山溪躲不过充当污水道的噩运,大量工业、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接入河,造成河水污染,水质恶化,河流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昔日的潋滟清波变成了滚滚“污流”。古山溪治理势在必行,迫在眉睫。让古山溪重现生机,让城市融入自然,成了百姓急切的渴盼。

“古山溪的污染问题关乎着城市的形象,不仅百姓关注,而且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议解决古山溪生态环境问题。古山溪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投入,也要有制度,唯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真正达到长效治水的目的。”邵武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和现场会,研究部署安排古山溪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了古山溪流域生态综合整治督查工作小组,设置专项资金,印发整治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互相协作,大家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动了起来。”

流域治理工作面广事杂,涉及水利、环保、国土、住建、农业等多个部门。为此,邵武市结合水美城市建设,把古山溪综合整治列为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

“我们对古山溪的污染问题进行把脉,全面摸排污染源,明确整治任务。”邵武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古山溪综合整治的主要任务就是治黄、治污、治臭。治黄就是加强对古山溪左岸新城、城南工业大道、张三丰大道在建项目的水土措施监管;治污则是对古山溪城区河段污水管网的监控管理;治臭就是加大对上游沿山镇、城郊镇老旧废畜禽养殖残余物的清理,同时对现有的生猪升级改造场达标排放要监管到位。”

目标已明,思路已清。厉兵秣马的邵武人撸起袖子,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发起了古山溪生态环境治理的集中整治攻坚战。2017年以来,一场围绕“治水、治污、生态、文化、景观”的古山溪综合整治战役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生态护岸、修复雨污管网、清理沿岸垃圾、拆除上游畜禽养殖场……

通过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以及沿线百姓的共同配合,古山溪恢复了往昔的清澈,现已接近Ⅱ类水质标准,“一汪清水”的蓝图逐渐变成了现实。

2019年,邵武查缺补漏,投资1000万的专项资金,对古山溪6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进行全面整改,确保水质稳定。同时,建章立制,明确河长、河段长、河道专管员、水面保洁员职责,实行长效监管。 当年7月初,旗山陵园工程开工。经巡查发现,该工程未设立污水、雨水沉淀设施,立即责令停工,当即整改。如今,工程大面积开挖,没有黄水流入古山溪。

据水文部门统计,2019年7月7日,邵武市古山溪洪峰水位居历史上第二高位,但没有发生内涝,足以体现古山溪的河道整治的成效。洪水过后,河岸两侧堆积起一尺多深的淤泥,一片狼藉。邵武河道责任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齐心协力,进行了灾后景观恢复两天后,古山溪旁重现了市民早晚锻炼的画面,其乐融融,热闹如常。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