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群贤:“书艺无止境,永远都在进行时”

2020-05-09 15:51:0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平市书协主席伊群贤

每当夜幕降临,城市喧嚣渐远,便到了伊群贤一天中最享受的“写字时光”。铺纸、研墨,选一支顺手的毛笔,抄写一段喜欢的诗词古文……

“退休后,有很多空下来的时间,写字成为每天必做的事,像每天必须进食、吃饭一样。”伊群贤笑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自己在准备6月份福建省书协主办的首届瓷板书法刻字艺术联展的约稿作品,一个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命题作业”。

都说文艺作品要深入生活并扎根于人民,伊群贤十分认同这一观点。因此,在面向大众的书法作品展的约稿上,他首先考虑的是比较易懂的正书字体,比如楷书、隶书、魏碑。“隶书既可活泼又可庄重,全凭书写的内容定夺。”伊群贤解释道,例如这次准备提供的作品,从内容到字体,自己琢磨了许久,最后选择了用隶书来写这段朴素但读起来铿锵有力的话——我们要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说起伊群贤与书法的真正结缘,是21世纪初。自幼学书的伊群贤因职务变迁开始经常接触、组织与书法有关的工作。特别是在南平市工会工作时,他每年推动组织全市职工书法作品展,职工们参与踊跃、反响热烈。逐渐地,全市职工书法作品展也成为了南平市工会的品牌活动。“工会搭平台,组织举办书法展有条件、有基础,有资源。”伊群贤说,这对团结人民群众、弘扬社会正气、培养文化自信有很大益处。

因此,如今已退休多年的伊群贤仍经常应邀参加礼赞新中国、纪念长征胜利、廉政建设、法治建设、海峡两岸情、脱贫攻坚等各类主题的书法作品展。他常说,书法可以养心养人,写字的过程,也是寻求古人超然物外、宁静致远的精神之源的过程,书法艺术的教化,涵养了国人的文脉。“我喜欢在安静的时候,写写小楷,喜欢在书法兴致盎然时,写行书或榜书大字。”伊群贤说,“更多时候抄写诗词、文论,鲜少创作。陶渊明、苏轼、朱熹等文人墨客都是我的老师。”

结字、章法、墨色干湿……这些书法人专注与追求的,也是伊群贤关注的。很多时候,伊群贤对于同样的书写内容,会尝试用不同的墨色、不同的字体去呈现,以此品读与对比书法作品间的意趣。他曾用不同用墨和笔法写过朱熹题福建古田蓝田书院联“雪堂养浩凝清气 月窟观空静精神”。“写楷书略带行书笔意,便有清雅秀丽之态;多用重笔浓墨,就呈端庄厚重之形。若在书堂挂前者,在展厅可用后者。”伊群贤娓娓道来。

的确,书为心画,字若其人,尽管伊群贤的书法作品求变求新、探索穷极,但始终还留有清新、简约,意蕴深长的“熟悉”,就如他的性格一般,让人无论在阅览他的作品,还是与他结识交谈,都很容易被一抹墨色、几句言辞所挽住。正如他被问及在书法艺术上的成就时的回复:“所有已经定格的作品,都是过眼烟云,书艺无止境,永远都在进行时。”(吴建琼)

艺术家简介:

伊群贤,1954年生,得闲堂主人,自号大康一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南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自幼学习书法,擅长隶书、楷书、行书,其隶书端庄古拙,行书古淡清雅,楷书静穆端凝,小楷尤精,清劲古雅。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手卷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艺术展、首届中国千字文书法大展、守望兰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等全国、省市书法大展,并被闽台缘等多家博物馆以及个人收藏。

代表作赏析:

作品一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