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玉琼:一片茶叶 三代人的坚守

2020-05-12 09:36:4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魏培全 文/摄

原标题: 武夷山:一片茶叶 三代人的坚守

↑游玉琼和方舟带着公司员工抓紧采摘武夷岩茶中的白鸡冠品种(无人机照片,5月10日摄)。

游玉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的唯一女性传承人。三十余年前,游玉琼从父亲手中接过小茶厂,如今,小茶厂已成为福建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茶企,游玉琼成了武夷山远近闻名的女茶人。

1985年,为增加村里的财政收入,游玉琼的父亲游永生带头承包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茶厂,当时年仅17岁的游玉琼,成为茶厂里的女员工。个性要强的她四处拜师学艺,三十五年如一日钻研制茶。1998年,游玉琼成立“金佛岩茶研究所”,聘请专家担任技术指导,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新品种的研发与攻关,历时十年,终于研发出“金佛”茶,为武夷茶贡献了一个新品种。

5000亩茶山,年产量200多吨,400多位员工,游玉琼把小厂做成了龙头茶企,但企业如何运营管理?如何把自己的岩茶制茶技艺更好传承,让武夷岩茶营销世界各地?游玉琼把“接棒”的任务交给了独生子、海外留学归来的“90后”方舟。作为“茶三代”,方舟正尝试利用大数据把茶叶生产过程的各项数据模式化和标准化。

“非遗传承人,不是一个用来告诉别人我多厉害的头衔,而是告诉我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义务,要把这门祖宗的手艺传给后代,把这门传统的岩茶制作手艺推向山外,推向世界。”游玉琼说。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影报道

↑方舟在对新研发出的白鸡冠茶用传统绵纸进行紧压包装(5月10日摄)。

↑游玉琼在对武夷岩茶中的白鸡冠品种按白茶做法进行创新研制(5月10日摄)。

↑方舟(右)跟着母亲游玉琼学习岩茶的木炭烘焙法(5月10日摄)。

↑方舟跟着母亲游玉琼(右)学习采摘武夷岩茶中的白鸡冠品种(5月10日摄)。

↑方舟跟着母亲游玉琼(右)学习传统手工制作武夷岩茶(5月10日摄)。

↑游玉琼跟方舟一起对武夷岩茶中的白鸡冠品种按白茶做法进行创新研发(5月10日摄)。

↑游玉琼(右一)带着儿子方舟(右二)和公司制茶师傅们一起审评毛茶(5月9日摄)。

↑方舟跟着母亲游玉琼(左)学习手工制作武夷岩茶(5月10日摄)。

↑方舟(右)在指导公司员工使用电商平台直播销售武夷岩茶(5月10日摄)。

[责任编辑:陈雨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