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荣富:此生就做有机茶

2020-05-21 11:24:2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叶国宝 钟伟欣

“现在茶园里的茶树都长出了嫩绿的茶青,正是采摘的好时机!”7日,在松溪县祖墩乡刘源村龙源生态有机茶厂的茶山,工人们正忙着摘茶采茶。漫步在茶山,除了能闻到茶香外,还有各种花香、果香交斥着钻入鼻间,满眼望去,青翠嫩绿的茶叶与周围的树木高低错落,更是令人心神陶醉。

刘源村位于松溪县祖墩乡西部,距县城30公里,为国家级生态村、省级旅游特色村。龙源茶厂承包的这756亩茶山正坐落在松溪最高峰留宝岩的山腰上,海拔高达700米。正是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铸就了龙源茶厂有机茶的诞生。谢荣富是这家茶厂的主人,同时也是南平市首届特级制茶工艺师、福建省首届高级制茶工程师,并于2019年当选为第三届松溪县茶业协会会长

谢荣富为游客讲解茶叶采摘标准

一见倾心·绿色新贵

土生土长于松溪山村的谢荣富,从小就梦想着看大海。“宁德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1987年,当目光扫到《招生简章》上这句话时,他报考的第一志愿落在了宁德地区农业学校上。然而,到学校注册,才得知校址建在并非濒海的福安县。

虽有遗憾,但谢荣富对茶学专业“一见倾心”。宁德农校由中国“茶界泰斗”张天福于1935年创办,首开闽茶教育、科研和实践相结合的先河。1987年只招一个班,学制4年,全班40人闽北仅5人。

1991年,谢荣富毕业分配回松溪,要么到县茶叶总站吃稳定薪水,要么到郑墩国营茶场搞生产经营。他径直向场长朱步泉报到:“在这里,我学的专业才好派上用场。”从科长、蒸青车间主任到副场长,他的宝贵年华一直在一线激情燃烧。原省委书记项南评价福建茶业的地位影响:“南有安溪,北有松溪。”当时松溪茶业的最大支点,就在郑墩国营茶场。

谢荣富在茶场的10年,计划经济正向市场经济转型。1995年起,严苛的欧盟绿色壁垒严重冲击中国农副产品的出口,松溪外销茶叶频频受阻,甚至受罚。谢荣富介绍:“茶叶一旦被检测为不合格,哪怕货箱已运到国外口岸,也要当场销毁,还要按货款的金额加倍赔偿。”

只要有机茶,便是“全球通”!逼上梁山,并非都是坏事。专业嗅觉敏锐的谢荣富,迅即盯上了有机茶这位“新贵”。按食品质量标准等级划分,茶叶依次为有机、绿色、无公害和普通四个档次。有机茶绝对不使用任何的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扼守着茶叶品质的最顶端。

知易行难,但谢荣富胸有成竹:“做有机茶必须在环境、管理、生产、加工、销售等每道环节上一丝不苟,由专业人士实施和监管。”

谢荣富在茶园观察有机茶树生长情况

脱毒成功·眺望曙光

要把常规茶园转变成有机茶园,逐步消除土壤中的化学肥料和农药残留,“脱毒”成了绕不过的第一道关。

从1997年起,谢荣富和同事对照欧盟标准,大量收购山皮肥、绿肥、厩肥等基肥,待茶山封园后施用,以增加土壤有机质 。3年后,正当他欣喜于脱毒渐见成效时,因亏损严重,郑墩国营茶场于2000年解体倒闭。谢荣富被迫下岗,受聘于另一家茶厂任副厂长。

机遇再次垂顾谢茶富。2002年开春,他通过公开竞标,承包下祖墩乡756亩茶山,年限30年,作为刚开张的龙源茶厂茶山基地。

茅草丛生,灌木斜躺,野兔出没,毒蛇爬行。时隔一年多,谢荣富兴冲冲地返回熟悉的茶山,满眼竟是破败的抛荒景象。当旁人摇头叹息时,他却站在行家的高度远眺到了曙光:“自然生态这么‘野’,不正具备了实现有机茶梦想的先决条件吗?”

为了焕发茶树的青春风采和生命活力,谢荣富雇人对柔弱的茶树进行台刈,对旺盛的茶树进行重剪,以期让茶树萌生出整齐茁壮的枝条。

入不敷出·意志坚决

谢荣富心中并非没有一本明细帐:茶山如果施用化肥、采取化学除草剂,每年投入不过10万元,改施有机肥、换成人工除草,则提高到40多万元。然而,投入越高,产量越低。

当时加工制作略显粗糙,品牌没有打响,谢荣富对销售市场又很陌生,茶树都冒出一芽三叶了,还在打探客户在哪里。无奈之下,茶叶只能贱卖给邻县的茶厂。两年间,他累计负债65万元。

入不敷出乃商家大忌,做有机茶还有什么奔头吗?每念于此,谢荣富的耳旁就回想起外出参加培训时中国农业大学一位教授的话:“从常规茶转向有机茶的过程很磨人,前5年往往没有产量。但高端的茶叶市场将是有机茶的世界,因为价格成倍高于其他茶……” 敦厚温和的谢荣富意志坚决:“做有益于人类健康的茶,绝对没错!此生要做茶,就做有机茶!”

雪中送炭令谢荣富没齿难忘。他得到了县委组织部“困难党员贴息贷款”9万元,及时用来添置加工设备;老同学真义晖全力支持他的选择,屡次为他筹措紧缺资金。

有机茶必须得到颁证确认,方可销售。在举步维艰的2002年,谢荣富就挤出3.3万元,成为闽北第三家申请瑞士有机茶颁证的茶厂。有机茶认证的有效期仅限一年,认证机构每年都要不定人、不定时地“空降”申请单位,随机抽取干茶、土壤、水质等原始样品寄往德国检测,并在互联网上公布结果,“毫无情面”可言。

一场无法预测的考试终将来临,谢荣富能领到那张印有鲜绿色的有机茶标识认证书吗?

政府扶持·连年闯关

2003年盛夏。瑞士有机认证机构驻中国办事处主任丁维“奔袭”龙源茶厂,不仅采集了常规样品,还在茶园拾到了塑料片、烟头、破竹蒌等垃圾。垃圾逐一摊在谢荣富的茶几上,丁维比喻道:“有机茶园就像这间客厅,家具摆好了,还要保持整洁干净,气流畅通……”

“善始善终,表里如一,才能真正做好有机茶。”初考失利,谢荣富的领悟变得更加深刻。

利用国家财政部和松溪县现代农业项目扶持资金135万元,谢荣富逐年加大茶山生态设施的改造,不断实现“山戴帽,腰披彩,脚穿鞋”的理想。茶山周围遍植枫树、桂花、杉木等5万多株,茶园套种厚朴,行道路补种樱花、海棠、玉兰等3万多株,以改善土壤的湿度和温度。多样化的植物构成绿色屏障,隔离了外界污染物的飘移侵蚀。

林茶共生,芬芳弥漫。麻雀、山鸡、斑鸠等益鸟和七星瓢虫、中华叶蚜等益虫纷纷栖息,随时围剿茶小绿叶蝉等害虫;对趋光性害虫则设置太阳能灭虫灯诱杀。

茶行播撒紫云英、三叶草、苜蓿等豆科牧草,虫口密度高了就实行人工割草、中耕除草的方式,既及时杀灭了害虫,又和乔木落叶腐殖质一起肥土蓄水。每逢干旱,560个喷灌头分时段齐刷刷地开启,此起彼伏地编织成了人工造雾的美丽景观。

2007年至今,每年10月中旬开始,龙源茶山雇请农民用4头水牛翻土,掩埋杂草做沤肥,再播撒紫云英、三叶草等做绿肥,为时一个月。刘源村农民张加兴说:“现在土壤越来越松,犁土越拉越快,活儿变得轻松多了。”

2018年闽北发生倒春寒,不少高山区茶叶冻坏乃至绝收 ,但龙源茶叶不畏严寒,树势迅速恢复,损失极小。“这么好的茶园茶叶,稀有!”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林文雄通过检测得出结论:龙源茶山土壤PH值位于5.5-6之间,这意味着土质没有受到人为破坏,抵抗灾害病害的免疫力自然强大。

“茶品即人品,”原县茶叶总站站长游彩龙赞扬谢荣富:“从2004年首次拿到瑞士有机茶认证证书,到2005年拿到美国农业部有机茶认证证书,15年来,龙源茶厂底气十足,每年都通过了两国认证机构的检测。”2016年,龙源茶厂又通过了中国万泰有机认证。

尾声

山之魂,水之灵,碧茶片片惹人醉。

松溪是中国茶业百强县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出产的“松溪绿茶”和“松溪红茶”被列为中国地理证明商标产品。龙源茶厂迄今推出了60多款茶叶,其中“绿龙”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引领松溪绿茶的优良品质。湛庐春荣获“福建省茶人之家”绿茶金奖,绿龙牌“金毛猴”红茶6年蝉联“福建省名茶”称号,“绿龙”红茶荣获“中国茶人之家”一等奖,“绿龙银螺”摘取“东方神韵杯”金奖……1997年,谢荣富与吴仁觅、省茶科所高级农艺师黄修岩携手研发的“金毛猴”红茶,至2019年产量已达125万吨,其中120吨销往国外。德国茶道公司、法国茶园公司和瑞士精品茶公司等发来邮件,评价“金毛猴”跟它的名称一样有趣漂亮,滋味香醇,带着紫罗兰的气息,堪称红茶中的“NO 1”(精品)!

2012年,祖墩乡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龙源茶厂茶山被列入省级生态茶园示范片。2018年,龙源茶厂茶山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验收,成为闽北首家以茶为主题的景区,现有茶观光园、生态垂钓园、有机绿茶体验坊、有机绿茶儿童研学基地、有机茶宴馆、茶习所、民宿等。2019年,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公益广告摄制组,借助龙源茶厂茶山及产品拍摄“松溪绿茶”,在央视13个频道滚动播放一个月。

福建省种植业推广总站站长高峰认为:“龙源茶厂茶山不仅是闽北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也应该成为福建乃至中国有机茶的一种范本。” (叶国宝 钟伟欣)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