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东游镇:安国寺村 魅力畲村引来八方客

2020-06-01 11:09:4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魏剑生 叶秋艳

大武夷新闻网讯 “真没想到,偏僻的安国寺畲族村变得这么漂亮,连空气都是甜的!”24日,建瓯市东游镇安国寺村山花浪漫,休闲步道、亭台楼阁、溪水环绕清新自然的畲族村寨令游客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安国寺村由始建于后晋天福八年(公元943年)的安国寺得名,位于东游集镇和高速公路入口约7公里,是2017年底新成立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全村山林面积6800多亩,现有人口98户380人。目前该村尚保存着少数民族畲族风土人情和具有千年历史文化价值的唐末五代时期安国寺寺院遗址。

安国寺村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该村依山傍水而建,如莲而开,风景秀丽,山水怡人,拥有南山瀑布群,莲花前瀑布,以及山不转水转、群牛游水、海豚吸水、灵龟出洞等多处景点,加上畲族传统节日、婚俗、医药等富有民族特色的畲族文化。

几年前,因受交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安国寺村犹如一块蒙尘的“璞玉”,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在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的倾力帮扶下,安国寺村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完成新村建设、道路硬化、雨污处理设施、百米河堤等多项工程。目前,该村进一步利用畲族风情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做大旅游文章,打造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让旅游成为村民收入新的增长点。一批如锥栗、笋竹、杨梅、柑桔等规模化生产基地相继建成,丰富了旅游景区内涵。

环境美了,产业旺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勤劳的安国寺村村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把村庄建设成为和谐秀美乡村。“路宽了、灯亮了、村美了,如今村庄像景区一样整洁,吸引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旅游观光。眼下,安国寺村正谋划冲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安国寺村下派支书叶道勤笑着说。乡村振兴路上,安国寺村坚持以畲族特色农家体验旅游为重点,以发展田园特色农业为目标,建设集旅游观光、生态农业、文化艺术、饮食住宿为一体的具有畲族特色文化风情的绿色生态旅游胜地,让这个美丽休闲山村散发出独特韵味。(魏剑生 叶秋艳)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