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建浦城水东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20-06-03 15:49:1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吴利武 余境琪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临江镇水东村自被列为市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以来,围绕“五有五优”创建标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推进村风民风、人居环境改善,努力打造文明幸福的新农村,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水东村门前三包上墙 

坚持组织引领 健全运作机制 

水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支部书记薛炳华担任站长,村妇联主席和村党群工作者担任副站长,成员由全体村两委干部组成。村里组成移风易俗宣讲队、乡风文明宣讲队、百姓宣讲队、青年先锋宣讲队、法律宣讲队5支志愿服务宣讲队。水东村把试点工作纳入村两委的实绩考核,定期考核评估,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两委干部主动抓、齐心抓工作格局。水东村实践站日常管理按照“十个一”(一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一张领导构架图、一套管理制度、一套多媒体影音设备、一个学习资料架、一个活动安排公开表、一本志愿服务队伍花名册、一本实践记录本、一本群众意见反馈簿)标准进行配套,由站长主导,其他成员辅导,共同推进文明实践站的建设。

水东村志愿者给村民发放传单 

多边凝聚人才 用实文化阵地

水东村积极挖掘志愿服务人才,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联组织等队伍中组建形成第一批文明实践主力军,截至目前,水东村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伍共53人,分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巾帼护河志愿服务队、巾帼宣讲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爱心护航志愿服务队、健身志愿服务队,其中环境卫生整治志愿队伍由以上5支队伍合并组成,形成一定规模志愿服务队伍,强有力整体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水东村每支志愿服务队伍的成立都会明确其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农村群众实际需要,充分结合本村文化特色,融合农家书屋、水东诗社、镇安桥等制定实践活动安排表,确保志愿服务队伍月月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聚民心,通过志愿服务队伍带动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让文明实践的各项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与此同时,通过道德讲堂、基层宣传文化阵地、LED屏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农村。做大做强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在村内制作一批精良的“讲文明 树新风”广告、文化墙和景观式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开展“我为村庄换新衣”活动

深化活动创建 打造村级品牌

依托“党建带妇建 妇建壮党建”的特色工作方法,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创新活动,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媳”、身边好人等系列推荐评选活动,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例如:开展传统节庆活动,即:元宵节开展“我们的节日之和谐水东,美丽家园”元宵文艺活动、清明节开展“我们的节日之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开展“我为村庄换新衣”环境大清洁活动,动员志愿者及村民对整个村庄的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力争做到“可视范围无垃圾”,利用村财制作630余块“门前三包”责任牌,由水东村志愿服务队在每家每户门前进行悬挂,并发放宣传单,提升村民保洁意识;组织巾帼护河志愿服务队进行巡河垃圾整治活动,推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借助建党98周年,开展“好婆媳”、“好邻居”、“美丽庭院”表彰大会等。通过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打造水东村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乡风文明。

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需要更多的实践探索。实践证明,唯有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聚合引领作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方能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吴利武 余境琪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