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福建建瓯林理益:金银技艺照建州

2020-06-03 15:50:17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范小辉

福建省建瓯市金福林金银制作坊业主——林理益,作为林氏家族技艺第六代传承人,于1989年接掌金福林坊至今。在他精心研究和保留下,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和金银器修复技艺得到完整传承。

林理益在制作产品

2014年“建瓯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被命名为第五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年他被命名为第三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建瓯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3月“建瓯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被确定为福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

建瓯林氏银楼有县志记载可查的从清末开始,林氏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有名有姓有记载的相传至今已有6代。建瓯千年古建筑“五凤楼”后方位置有一条仿古街叫古楼后,金福林坊就位于此。一间50平米左右的小厅,4米多长柜台,10米多长展柜,外加一间70平米左右工作室即全部。通过交谈得知,目前金福林坊以私人高定金银器和金银文物修复为主要业务,由于全部采用传统手工技法操作,耗时冗长,完全没有闲暇时间来做作品陈列。究其工具方面,全手工制作倚靠机械设备很少。几十把錾子、几把大小各异的铁锤、几把大小铁钳、几个形态不同的铁砧……笔者边听边看介绍,整套下来,所有工具放在一个普通篮子里就可以容纳,实在令人惊叹。

林氏金银器

“金银是很公平的基材,没有产地之分,只要纯度一致价值几乎一致,所有的附加值都是人为赋予的。”林理益说,现在有部分顾客就是冲着手工制作而来,只有手工制作的作品才是独一无二的。

“现如今,玩金银古玩的人群日益增多,所以金银器修复的比例也逐渐增大,以前你会修都没人拿来修。修复是一项要求很高的活,如工匠技艺水平不够或金银器非常破旧而致藏品不能修复如旧,往轻了说是狗尾续貂、画蛇添足,往重了说等同破坏,不如不修。修复得好的作品就像医生治好了患者,让人满怀喜悦。”林理益坦言。

林氏金银器制作技艺讲究三法,即法人、法物、法道。法人是以人为师,技艺传承不是凭空想象,要有一个基础学习阶段;法物是师所不能无师可法,以物为法,先辈、先贤作品遗存良多,习之即法;法道是无物可法,需求即法,不论文化高低都看得懂,觉得美,来自生活,高于生活,即道即法。

林理益拿出自己在福建省第三期银饰及金属锻造工艺培训班的结业作品——闽北八仙银镯。他自豪地介绍起来:“这是闽北独有的,最能展示家乡闽北金银文化语言,展示闽北派先辈技艺凝结,展示闽北地区曾经婚嫁必备的时尚首饰之一。该手镯以银为基材,运用锤擛及闽北派无增减錾刻成型,表面采用古代无电冷镀金技法装饰。”

他还运用娴熟的专业技艺,为建瓯“善见塔”地宫以及省内外收藏者修复大量金银文物,对已消逝或即将消逝的建州传统金银器进行恢复、整理、还原,真实展现特定历史时期地方特色金银传统产品,为地域传统建文化做出应有贡献。积极与其他门类文化,如建茶、建酒、建雕、建盏等有机融合,为创作符合当下审美、顺应时代潮流的新型作品做出有效探索。还通过积极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文化交流、南平文创作品展、非遗进校园等各种活动,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普及、呼吁、传播积极站台。

闽北鎏金烧蓝八仙银镯

由于技艺全面,金福林坊制作的传统金银器深受高定消费者喜爱和赞誉,所修复的金银器涉及各个朝代、各个类别,倍受金银古玩爱好者好评,也受到同行的敬佩。几位已不再从事金银器手工制作技艺的老字号后人,将其原来用于在产品打下商号标记的小钢印赠送给他收藏。“林子,我们早已没制作金银器了,这小钢印送你,你会保存好,在你那里更有意义。”这是对他传承这传统技艺给予莫大的鼓励。林理益的确对这比小拇指还小、做工精细的祖传商号钢印非常喜爱,当作宝贝收藏和欣赏。

今年已过半百的林理益,仍显年轻,仍在不断学习、不断追求极致。“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是我们千年古建州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是闽源文化的一部分,是民族文化的一个小小烙印。如何融入时代的洪流,顺应社会发展,展现应有魅力,将是我们这些传承人的一项新命题。捋清文化脉络,理清传承与发扬的关系,是我们这些非遗传承人的应有使命。”林理益表示。(范小辉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