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文化丨福建光泽:烧岁火 吃元糍——畲家人的年俗

2020-06-04 16:09:41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王建成

闽北光泽县有许多畲族人,他们过去长期生活在大山偏僻深处,许多生活习俗方式与汉族人有相同也有不同的地方,过年就是如此。

除夕“烧岁火”

过去每逢大年三十晚,闽北光泽县的畲家中流行着一种“烧岁火”到天明的守岁习俗 。

“烧岁火”,土话称“焖岁火”“焖树蔸”“烧岁蔸”。就是大年三十晚吃过年夜饭后,当地畲民家家户户将一个老早准备好的大树蔸摆在厅堂中间地上。过去畲民家中都是泥土地,不怕火烧。树蔸是要晒干的,松杉樟檀等树蔸都可以。在树蔸周围架上松光和小木柴,帮助烧树蔸。树蔸如木炭一样不会一下烧完,可以慢慢地焖火,慢慢地燃烧。旁边还围上一圈“胖谷”,以焖火裹热。一家人坐在火周围,主妇会准备好茶水、瓜子、花生、米糍等放在一旁,大家边吃东西边聊天,一家人欢欢乐乐地守岁。到了后半夜,孩子们熬不住会先去睡觉。大人不能睡,要过一会添些小柴,保证这“岁蔸火”一直到天亮不熄。畲家人认为这“岁蔸火”不能熄灭,必须红红火火烧到天明新的一年才可以。直到天亮后放鞭炮开大门,把喜气接到家中,这“烧岁火”习俗才算结束。

这个习俗在光泽畲家中由来已久。相传很久以前,一位畲人拖家带口来到光泽北路,在一个举目无亲的村庄旁搭了个破茅棚,租种人家的田地过日子。一年到头拼命地劳作,可交完了租子就所剩无几。弄得一家人食不裹腹,衣不遮体,到大年三十这天家里一点粮食也没有了。看人家家中团圆,酒肉飘香,而自家连年夜饭都没有得吃。破茅屋四面透风,挡不住风寒,肚里没食,身上没衣,一家人冻得抖抖瑟瑟。大年冬夜的寒冷怎么过?主人就到外面砍了一个老松树蔸进来,点着后一家人围在一起取暖到天明。“到处的豺狼都吃人”,第二天大年初一一大早,这畲人咬咬牙带着一家人离开这里,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地方去开荒种地,打猎度日,日子才慢慢好起来。为了让子孙后代不忘当年过年穷苦饥寒的日子,从此每到大年三十晚,畲家人就会在家中厅堂烧树蔸,取名叫“烧岁火”。一来过年守岁,二来晚上取暖,三来取其”红火“的吉利,后来就慢慢流传开来。

正月初一过大年

民间传统是农历十二月三十晚过年,可光泽县的畲家人却是在正月初一过 。

闽北光泽县地处闽赣边境,是个多民族的县。其中除汉族外畲族人数最多,分布最广,主要有雷兰二姓,畲族人勤劳善良,风俗习性独特。据光泽文史资料记载,光泽畲家人大多是在明朝初年从中原入赣进闽到光泽安家落户,主要分布在县城北面的司前、寨里两个乡镇20多个自然村。长期以来,畲家人饱受歧视,受尽了地主恶霸的欺凌和盘剥,一直过着贫苦的生活。就是到大年三十还不得安生,有许多债主在这年关上门逼债。人家家家户户欢聚团圆,可畲家人要东躲西藏不敢回家过年,所以畲家人称大年三十晚为“鬼门关”,一直要躲到第二天正月初一才能回家 。

为此日经月久,畲家人就形成了正月初一过大年的风俗 。一些畲家老人能在分家出去的雷兰两姓的子孙辈家中过年,于是就定下了兰姓人早上过年,雷姓人中午过年的规矩。真正的大年三十这天,这里畲家人只是简单地煮些饭菜吃。而是到了正月初一这天,家家户户才团圆在一起,杀鸡,煮肉,打糍,蒸糕,吃菜喝酒,燃烛放炮,小辈给老人拜年祝寿,大人给孩子压岁钱,相互颂祝吉言 。

到了正月初二,畲家人才开始走亲串友,相互拜年。

十五元宵吃元糍

元宵节,在民间称作上元节。过去在闽北光泽县畲家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包糍粑吃,有道是:吃了上元糍,各自忙生计。

上元糍,在当地又叫包糍,用米粉皮内里包馅而成。形状是饺子状、小包子状,表皮颜色是白里透些浅黑黄。制作是将大米放到锅里加上水煮,水开后一会用爪篱捞起干饭,放在竹筛上把饭汤淋干。然后放进石臼里,加入地瓜粉或山粉,用木杵舂烂发粘,再团起放进盆里,用作包糍的撖皮用。还有的是将大米磨粉,加地瓜粉或山粉成米团作皮。内馅是用萝卜丝、笋丝、豆腐、辣椒、腊肉、目鱼等,放进锅里炒熟,然后揪下米团把皮撖好,放入馅料,包成一个个或饺子形状,或包子形状,放进锅里蒸熟即可食用。包糍自古以来在当地畲家中,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畲民家家桌上的一道重要食品。

这元宵吃上元糍在当地民间还有一个来历。说是畲民一年到头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劳累,只有过年这期间才有得休息。可以喝喝酒,可以走走亲,可以到处去玩。但是时间不能太久,因为农时不等人,畲民没有做就没有饭吃。如年头不安排好,一年就可能没有收成。所以一般是休息到正月十五,就不敢再休息,就要去忙农活。很早以前,当地一些畲民过年沉湎于吃酒玩乐,从过年一直到春耕,都没有做事。误了当年的播种期,所以后来补种收成不好,那一年家家都日子难过。可是第二年过年时,很多畲民又是这样玩。一位德高望众的畲族老人看这样不行,就把家中的饭加上地瓜粉在石臼中舂烂,撖成皮,包上萝卜、腌菜等,做成一个个包糍,送到家家户户。提醒人们吃完这包糍就要去做事了,农事要开始准备,不然又没有收成。

“吃了上元糍,各自忙生计”。是当地畲家前人总结的一句俗语,赋有很深刻的人生哲理和内涵。现在时代进步了,光泽当地畲家中这正月十五吃包糍的古老风俗,依旧还在流传。一来还是提醒畲家人元宵到了,不要再玩了,要开始去做事,去创业。二来不断改进,让包糍成了当地正月十五元宵一种著名的小吃。三来形成乡村一种经济文化风俗,畲族家家户户包糍吃,拿到市集上卖,共庆元宵节。一年之计在年初,虽然日子好了,但还要继续努力,不能懈怠。所以吃完了这元宵包糍后,第二天各行各业的畲家人都开始新的一年规划,新的一年工作,为这句俗语增添了新意。(王建成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