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设生:三十载“文火慢炖”建盏情

2020-06-22 09:54:5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泽宇

廖设生,建盏手艺人,1966年生,1987年毕业于厦门集美轻工业学校陶瓷工艺专业。后被分配到建阳瓷厂任技术员。此时,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省轻工研究所和建阳瓷厂等有关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公关小组研发的仿古建盏已获成功。年轻的廖设生手脚勤快,勤学好问,深得老技术员们的好感,不管是釉水的配比,还是烧制温度的控制,老技术员们都乐于指点一二。每年都有专家学者来到瓷厂搞产品研发。廖设生总是抓住机会向专家老师们讨教。不久,年轻的廖设生就成为建阳掌握烧制建盏技艺三人之中的一个。

建盏始于唐末五代之初,在两宋时达到巅峰,以变幻无穷的色彩纹路、巧夺天工的器型造物风靡一时,是宋朝皇帝的御用茶具。1996年,就在廖设生准备对建盏展开深入研究时,瓷厂倒闭。当时,除了一些古董玩家,知道建盏的人少之又少,一块建盏也就卖个三五块钱。为了养家糊口,廖设生只得为一个古董商打工,虽然收入不多,但廖设生却庆幸自己能继续做建盏。研发建盏需要资金投入,为别人打工的廖设生,虽然常常因为控制成本放弃许多尝试和想法,但30年来他从未放弃对建盏的研究,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坚持研发建盏新品,先后烧制出兔毫、油滴、曜变等品种。

2011年5月“建窑建盏制作(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阳市建窑建盏协会正式成立;开展建盏文化交流活动;组织茶博会、工艺品交易会、文博会等。一股“建盏热”悄然兴起。

随着建盏的春天逐渐到来,2010年,廖设生结束打工生涯,创办“华生建盏陶瓷有限公司”。此后,廖设生如鱼得水,顺着这股东风扶摇直上,成为业界有名的建盏工艺师。廖设生的盏,饱满纯粹,沉淀着厚重的宋时古韵,结晶花纹颗粒大、质感强,釉面纹路天然古朴,瑰丽悦目。华生建盏一出现,很快获得业内行家的认可,在北京、福州、厦门等地迅速打开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廖设生现为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陶瓷工艺高级技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南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南平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原建阳瓷厂建盏烧制人,南平市建窑建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南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个人荣誉:

2014年 作品《撇口油滴盏》获“第七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金奖;

2015年 作品《撇口油滴盏》获“第三十一届国际礼品及工艺品展览会”金奖;

2015年 作品《撇口银油滴盏》获“第八届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精品‘争艳杯’大赛”银奖;

2015年 作品《银油滴盏》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

2015年 作品《银油滴盏》获“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中国十大名窑’”参展作品金奖;

2016年 作品《束口油滴盏》作为国礼赠予斯里兰卡总统特里帕拉·西里塞;

2016年 作品《油滴灯盏》参与“世界法医学奠基人——宋慈”纪念邮票首发《宋风盏韵》特种邮票发行仪式;

2016年 作品《现代束口油滴盏》《祥云柿红》分别被南平市博物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宝馆收藏。

作品赏析:

祥云柿红盏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