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回春:“大红袍”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

2020-06-24 16:27:3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泽宇

张回春,生于1957年,国家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制茶工程师,制茶工艺师,武夷山市回春岩茶厂的创始人。42年事茶历程,让他将武夷岩茶的传承与推广视为使命和奋斗目标,也让他的手艺与心识日渐成熟精湛。

茶香伴成长,心种岩茶根

年仅6岁的张回春随父母迁居祟安县(今武夷山市),双亲在茶场工作,也使得他的童年时光大部分在满是茶香的茶场世界里度过,逐渐成长,自此与岩茶结下不解的茶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高中毕业后,张回春做了一名老师。虽然登上三尺讲台,却没有拉开与茶叶交往的距离。但逢有机会,张回春便跟着老师傅学习,从茶叶种植、茶园管理到采青焙火、拼配,整套制作工艺,一个不落。凭着那一股子对茶的坚韧,张回春已完全掌握了整个武夷岩茶的制作工艺。 

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氛围愈浓,国营茶厂开始改革,张回春开始系统化学习制茶技艺,正式步入岩茶行业。

1994年,张回春创办了回春岩茶厂。2000年,在做茶路上不断摸索前进的张回春,创建“春回大地”品牌。这也是他执意行走茶路的梦想:有武夷岩茶的地方,便是春天驻留的地方。

在拥有几十年制茶经验的茶场老师傅们的指导下,近5年刻苦地系统学习与接触之中,他幼时对武夷岩茶的认识和感情逐渐加深,也促使他想要去钻研其中的深邃规律。

他说:“制作岩茶的学问博大精深,想要做出好茶,非得一心一意深入研究才可能实现。”

一切也正如张回春自己所说的,在这近半个世纪的时光里,他从未间断对高品质岩茶的烘焙研发,也在这样孜孜不倦的岁月里,锤炼为一名国家级的非遗传承人。

他是岩茶炭焙和传统工艺的坚守者

“茶青再好,没有好的工艺搭配也成不了好茶。”张回春如是说道。因此在岩茶制作工艺中他始终坚持以传统工艺的方式去制茶。而在作为岩茶的成败关键因素之一的“焙火”中,他更有自己的坚持和主张。

他坚持炭火烘焙,以上好荔枝炭或环保炭来烘烤茶叶,凭借四十多年的经验和功夫,以手眼测温,以木刀控温。

他说:“炭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决定了岩茶的风骨与香气的稳定,但炭焙并不是次数越多越好,重要的是要精妙得法,烘焙透彻,茶叶在后期储存时不返青才是最好。”

“除了‘做好茶’,‘传承’也是我必须要做的。”

相比其他的茶,回春岩茶厂的武夷岩茶有更为长久的制作过程。从青叶采摘、萎凋、做青、炒青与揉捻直到毛茶(初制茶),毛茶通常还须一两个月的精制过程,而后是极为重要的炭焙工艺,焙火遵循“宁轻勿重”,“稳火慢炖”。

作为国家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也就是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张回春一直亲手做茶,用心爱茶,身体力行,把每一饼茶都做到极致。

因为三代做茶,一家人已经受茶文化的熏陶已深入骨髓。2004年,张锐从集美大学毕业后,在父亲张回春的召唤下,回到了厂里工作。张锐来到茶厂后,从制茶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历经了茶厂的各个重要业务岗位。就在前些年,张回春以一个父亲的眼光和企业家的要求双重标准判定下,觉得儿子张锐已经担得起这份家族的传承,也把总经理职务交给了张锐,张回春也回归技术顾问的角色,继续研发茶叶品质,坚守这三代人的品质追求。

十多年来,张锐从心出发,不断摸索与实践,坚持传承与创新。经过学习,他发现自己对茶叶制作的执着热情高于销售,从二级评茶师到制茶工程师,一步步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逐步对茶叶的生产了然于心。尤其是2017年,他与中国茶叶博物馆合作监制《回春古树》后,许多茶界专家好评有加。他的代表作《岩心岩》等广受茶客喜爱,并被他们珍藏。张锐认为,要让茶回归茶的本质,顾客喜欢茶叶不单单是喜欢它背后的故事、山场,更重要的是靠自己感悟。好茶的概念其实很简单,首先这茶要对自己的口感,口感舒适度是第一,身体的舒适感是第二,价格合适是第三。不管什么茶,只要对你的胃口,喝得舒服,又买得起,对你来说就是好茶。

张锐说,现在喜欢岩茶的人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引领他们正确喝岩茶,了解岩茶。对内,茶企之间要把门打开,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对外,大家一起开展各类茶事活动,为年轻人立好标杆,实实在在地把最正确的东西教给别人,很多来游学的人就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武夷山的茶企茶人,齐心尽力推广岩茶正确的因素,那么受益的群体会非常大。

张回春的小孙女张嘉一璟从小就喜爱茶,曾经参加第一届勿以善小茶人比赛入围前20名,也对泡茶、做茶无比熟悉。

张回春对于武夷岩茶的推广与传承,他不仅对自己身边的后辈们倾囊相授,还定期通过课堂与茶会的形式进行全国各地的宣讲与分享,只愿更多的人能了解武夷岩茶,爱上武夷岩茶,甚至投身于武夷岩茶的事业当中。

他说:“武夷岩茶一定要一代代传承下去,而这对于我而言,义不容辞。”

所获荣誉:

2012年:制茶工艺师称号(武夷山市政府授予)

2013年:制茶工程师职称 (省公务员局颁发)

201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

2017年:第二届“南平市特级制茶工艺师”荣誉称号

2019年:南平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