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朝红:工笔花鸟画勾勒哲理的诗意

2020-07-02 16:46:3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奥

日前,笔者在建阳区美术馆见到了范朝红,也见到了她的工笔花鸟画和没骨画作品。展现在笔者眼前的工笔花鸟画除了在线描、设色、构图等诸方面具有扎实而全面的传统笔墨功力之外,更是形成了一个独具神韵,且充满了现代美感的花鸟世界,实是一种人文价值和生命价值所创造的一个诗化了的唯美境界。范朝红在绘画中谦和地表达着自己对于绘画的见解,中庸一些、平易一些、涵养一些或者其他的一些个人想法,也因为这些见解以及想法,她的画作格外显现出一份高洁淡雅,着实为当代花鸟画坛增添了一道绚烂的光芒。

建阳的美术馆有个工笔画院,范朝红是这个工笔画研究群体的一员。多年来,她和院里的画师刻苦求索,一手抓群众文化,一手抓工笔画创作,一面组织、辅导着这里许多工笔画业余爱好者;另一方面自己孜孜不倦地临摹写生研究工笔画的历史和现在,不分寒暑、不分昼夜地三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学习、写生、观摩,深入农村,搜尽野趣,感悟生活。她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挂满了默默的乡愁,其静谧隐逸、恬淡悠远的画面给人以难忘的印象,她的画典雅秀丽、雍容豁达、婉约蕴藉、泱泱大度,是新时代和谐幽静的田园诗篇。

范朝红的画重在立意,尤其在婉约探索上颇具价值。一种平面化的、哲理化的诗意涌现在她的画上,仿佛是自然属性和心灵呼唤的梦境,逼得读者慢慢静下来,去耐心地品读,耐心地思考,耐心地回味。那勾线,那色彩,那构图,似从古人中来,却又与古人相去甚远。无论那巨幅宏制,还是盈尺小幅,都充满着活力,充满着灵气,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思。

值得一提的是,范朝红的许多画作都包涵着孤独的情节,这是一种不可忽视的优点。其实,孤独是人生的一种境界,古人言:“屈不幽者思不十,形不愁者思不远。”这里的“幽”,“愁”即为孤独的意思,“广和远”即为透彻的意思,“古来圣贤皆寂寞”,没有孤独的境遇,寂寞的心灵是成不了大器的。当然,孤独并非叫人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七情六欲,没有伴侣亲朋,它实则让人在这个喧嚣嘈杂的社会中,使自己的灵魂得到暂时的休息,在孤寂中保持一个独立的心境和自由的人格,在幽思和缄默中体会大自然的云烟变幻,静观世俗社会中的荣辱炎凉,这是大智大慧者修行的一种方式。艺术大师罗丹说:“艺术是孤独的产物,因为孤独的快乐更能丰富人的感情。”不知范朝红怎么具有这个天赋,在艺术的寂寞中,耐于寂寞,默默耕耘,一意孤行地陶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范朝红工笔画的又一个特点是重染浑厚,她吸取熔化了中国古典花鸟画传统和现代花鸟画传统的经典样式,特别是江苏的现代画家陈之佛、俞继高、江宏伟等人的革新传统,渗入野趣题材进行变革,产生自己新的语言样式,尤其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题材的革新,搜尽野趣山情,同时结合西画的某些因素,在光影中进行了古典花鸟画传统的归依,形成浑厚凄丽的诗一样的画面。

重意境、重深染、写山情是范朝红工笔花鸟画的三大特色,幽深、孤独、宁静是范朝红工笔画的三大灵魂,细读她的画,确有如婉约派一路画风,给人以美的启迪。(林奥)

【艺术家简介】

范朝红

福建省建阳人,毕业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平市美协副秘书长,建阳美术馆副研究馆员。

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省级美展,并在《美术》、《福建画报》等刊物发表,工笔画《暗香》入选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展,《秋语》入选 2006 全国中国画展并获得优秀奖,《秋露浓》入选全国首届花鸟画展获优秀奖,《伙伴》、《霜夜梦荷》入选文化部第七、第八届“群星奖”。

【作品赏析】


工笔画《秋语》入选2006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奖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