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桂林:三色生态银行让青山变金山

2020-08-03 17:13: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近日,位于南平邵武市桂林乡的横坑写生基地,迎来了一批前来写生的美术专业学生。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峻美的山水,让学生们陶醉其中。

桂林乡翠竹摇曳,梯田层叠,鸟语花香,百姓起居于蓝天白云之下,村落围绕于青山绿水之间,多处明清古建筑诉说着村落的前世沧桑。然而,曾经的桂林乡“藏在深山无人识”。2017年12月,南平全面提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构想,通过建立“生态银行”这一自然资源运营管理平台,以体制机制创新,打通资源变资产、青山变金山的通道,从而解决生态优良的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问题。

近几年,桂林乡不断尝试和探索,以建设“诗画小镇”为目标,全力打造“绿色·高校写生基地生态银行”“古色·影视文创基地生态银行”“气色·避暑清凉福地生态银行”。

“桂林有好山好水,也有古朴的明清建筑,群山环绕,气候宜人,本身就是一幅画。”前来写生的美术生们都有共同的感受。在打造高校写生基地之初,桂林乡依托本地天然生态绿色优势,进一步整合林、田、水、房资源,打造了多彩小木屋、生态泳池等配套项目,整合闲置乡村学校的教学楼作为写生学生的住宿点,增加了村民收入。桂林乡建立写生基地生态银行,现已与全国60余所高校、培训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接待各地游客1.2万人次,年增收20余万元。

“我们乡离城区远,现在有人来村里,我们的农副产品在村里就能卖完,不愁销。”村子里的老人乐呵呵地说起村子的变化。仅写生基地生态银行,村集体通过资源入股每年可获得分红2万~3万元,本地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

横坑村的古建筑群是桂林乡的宝贵财富,通过对古建筑的修缮,整合闲置民宿、仓库,建立影视文创基地生态银行,沉睡的古村摇身一变成为影视拍摄的“打卡地”。村里把古村落租赁给影视公司使用,村民也能作为群演参与到拍摄过程中,有收入还丰富了农耕之余的生活。

在争取到福建省首批“清凉福地”的称号后,桂林乡加快资金导入、资产配套、资源整合,利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运用,实现了本地生态资源的再利用再升华,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有意向到桂林乡发展避暑养生产业,当地闲置民宿复用率达90%。

乡贤吴贵勋在外打拼多年,一直没忘记故土。2018年,他回乡经营康养项目,现已初具规模。今年还新增项目“姜艾进行到底”,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生姜、艾叶、水稻、黑芝麻等绿色农产品。

“三色基地生态银行的发展,是桂林乡对生态、文化等资源不断发掘、整合、转化的过程。”桂林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按照政府搭台、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全面整理山、水、林、田、房等优质资源,建立桂林乡资源名册,摸清家底,同时打破不同资源的界限,聚零为整、增量提质,转化为主题突出、集中连片的优质高效资源资产包,再由专业的文化公司通过租赁、股权合作等方式推动市场化运作。

[责任编辑:陈雨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