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挚爱闽北山水的艺术家余明慧

2020-11-14 10:0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慧

2020年10月30日13时20分,原南平市文化艺术馆馆长余明慧逝世。

余明慧,副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师,南平市美协主席,武夷画院副院长,全国文化系统“艺德标兵”,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武夷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济阳小景》

翰墨丹青恋故园

从1978年考入福建工艺美术学校漆画专业班,余明慧就开始了他与美术结缘的一生。在校时,他创作的《牧》《帆》和《小鸟天堂》,就参加了福建省第一、二届漆画展,还和其他同学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大型漆画《桂林山水图》,并选送到中国美术馆和欧洲巡展。1981年毕业分配到家乡建瓯县文化馆担任美工,因漆画材料难买,他就地取材,改学版画,用家乡山木进行创作,作品《扇》《山村小站》等被选送参加了全国版画展。

经过漆画、版画的积累,1988年,他终于找到了一生的挚爱,转型山水画。他画过天山、太行山、青藏高原,但他最挚爱的,依旧是闽北这片红土地,古村落中的土墙黑瓦、残垣断壁、小桥流水、蜿蜒曲径……在他画中呈现的闽北景致,点点滴滴总是关情。

他的作品注重笔墨情趣,清新淡雅,充满闽北特有的乡土气息。水墨作品《山雨欲来》获“情系海西—2007”福建省当代艺术大展·中国画作品展精品奖(最高奖)。水墨作品《清溪曲曲抱山斜》获2012年“意之大者”首届福建省写意画大展二等奖。水墨作品《遥望家乡的小山村》入选第七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并收藏。水墨作品《溪桥深翠》获2014年八闽丹青奖—福建省美术双年展金奖提名奖并被收藏。水墨作品《深山人家》获2015年第六届福建省艺术节书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水墨作品《亘古故园情》获2018年第七届福建省艺术节书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他说过,“最能唤起我内心冲动的还是闽北山水。我在闽北出生长大,日夜陪伴我的是家乡的山山水水。我深深热爱家乡这片美丽的土地,我要我的画笔描绘生我养我的家乡。”

《武夷朝晖》

呕心沥血办群文

1988年,余明慧调入南平市群众艺术馆,1999年任馆长。他的一生,为南平的群文事业鞠躬尽瘁。他是全省设区市文化馆长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闽北是中央苏区,经济欠发达,办馆条件有限。他明白,服务群众文化是职责所在,如果没有起码的设施条件,服务群众就是一句空话。他带领全馆同志艰苦创业,用十年时间将双溪楼打造成集展览厅、音乐室、舞蹈训练厅以及美术、书法、围棋、古筝培训室于一体的标志性文化阵地。每年超过20场的艺术展览、高达70场的文艺演出,开展艺术扶贫、文化下乡、微心愿公益课堂、南平市非遗小课堂、新春律动·书画音乐汇、《群星》杂志等惠民项目,众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多次得到省级、国家级相关部门的表彰。

对于艺术扶贫事业,余老师更是亲力亲为。1994年,松溪女子版画班成立之初,可谓是一片空白,余老师担任授课教师,从零教起,构思、起稿、制版、拓印,每一步都耐心讲解示范。那些年,他常和学生们一起,环绕山野,面景写生,渴了就喝山泉水,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实践着“艺术源于生活”的真谛。直到今天,松溪女子版画班走出的学生还活跃在版画的舞台上,她们的作品入选全国版画作品展、全国青年美展。除了松溪女子版画班,建瓯少儿版画班、建阳工笔画班、浦城剪纸班,都离不开余老师的教授与关怀,看到学生的获奖成绩,他比自己获奖还高兴。

对群众美术他以身作则,把笔墨洒在田间地头、山林峰峦。群众音乐、舞蹈、曲艺……他甘当绿叶,鼓励支持各门类业务骨干,创先争优,提高本领,更好服务群众。群众性激情广场示范点立起来了,业余艺术团成熟起来了,各类群众性比赛的奖杯捧回来了。余明慧说:“群众文化活动必须由群众积极参与,这是我工作的立足点。”

文化艺术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服务群众的工作一刻也不能耽搁。临江而建的文艺馆双溪楼,每逢雨季都面临着洪水围困之险,2010年,余明慧人在厦门,得知洪水来袭的消息,第一时间往回赶,即使途中公路坍塌,仍坚持从三明青州徒步回延。明知自己高血压、年纪大,每一年汛情时都依旧穿上雨靴,站在防洪防灾第一线,带头和上涨的洪水、几十公分的淤泥作战,为的是将文艺馆受损程度降到最低,在洪水退去后尽早恢复向群众开放,提供文化服务。

以馆为家,是他最常说的话。知难而进、负重爬坡,正是他的勤勉持“家”、用心为“家”,才有了此刻双溪楼的一片天地。

《晓雾》

一生真诚待众人

余馆长不爱笑,说话直率,有时会给人不好接触的第一印象,但当你走近他,了解他,就会发现他是如此可爱,如此热忱,如此为人着想。他念旧,逢年过节,必要上门看望退休的老同志、艺术家;他爱幼,对于年轻一辈总是愿意扶持,鼓励后辈们积极上进;他慷慨,常常将画作捐赠出去进行义卖赈灾,赠送亲朋;他惜才,毫无保留地指导学生创作;他热心,时常带领美术工作者进乡村、走基层免费写春联、绘壁画……他的真性情如同闽北的山,青得纯粹;如同闽北的水,静得深沉。

“山水之间”,那个与艺术结缘、与我们结缘的“双溪楼主”余明慧,走了。

从此,他融于山水,笑望故园……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