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县临江镇:金丝皇菊点燃乡村致富梦

2020-11-24 10:08: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李宇倩

大武夷新闻网讯   在浦城县临江镇井栏村的梯田里藏着一片花海,眼下,正值花期,金灿灿连片的的金丝皇菊正争奇斗艳、肆意绽放,几位农民拿着箩筐在忙碌采摘,与前来赏花的游客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井栏村青年吴黎阳(39岁)和叶斌青(33岁)兄弟俩,之前一直在外做生意,在积累了资金和市场信息后他们决定一同回乡创业。去年,通过亲戚了解到金丝皇菊种植效益很好,于是就计划回井栏村发展菊花种植,准备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回乡后,他们流转了12亩耕地作为第一年的试验田,并共同出资10万元引种育苗、购置烘干设备,注册成立了曜发家庭农场。今年清明期间,他们种下了农场的第一批金丝皇菊,兄弟俩既当管理员又当技术员,每日田间地头跑,移植续补、插篱扶正,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十余亩从黄山引进的金丝皇菊长势良好。

眼下,菊花已经进入采摘期,亩产可达100斤。农场现有10个工人,6人负责采摘,4人负责摆花、烘干。

金丝皇菊的烘干工序繁琐,需要逐一摆放整齐,在烘干机里花2.5-3天时间定花型,前后足足烘烤5天5夜才能完全烘干。他们的烘烤房可以容纳300屉鲜花,工人每天可采收约60屉鲜花,7-9斤鲜花才制作成一斤干花。

这批金丝皇菊的花期约一个月,尽管过程十分不易,但是怀揣梦想的兄弟俩做得十分开心,对前来观赏的游客也十分热情。

吴黎阳、叶斌青兄弟俩的的菊花产业既可以带动土地流转,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赚钱,虽然才刚刚起步,但是兄弟俩充满干劲。

“今年因为是第一年种植,还在探索阶段,所以菊花产量不够高,明年我们会扩大种植面积,加种一些其他品种,也带动其他村民跟我们一起种,希望以后能延伸菊花产业链,做大做强,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叶斌青信心满满地说。(李宇倩)

[责任编辑:陈雨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