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冬季旅游路线推荐:路线四

2021-01-07 10:44:0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武夷山武夷精舍——五夫镇兴贤书院紫阳楼——政和云根书院——建阳考亭书院、朱子林

武夷精舍

武夷精舍又称紫阳书院、武夷书院、朱文公祠,位于武夷山隐屏峰下平林渡九曲溪畔,是朱熹著书立说、倡道讲学之所。有仁智堂、隐求室、止宿寮、石门坞、观善斋、寒栖馆、晚对亭、铁笛亭等建筑,时人称之为“武夷之巨观”。

五夫镇兴贤书院紫阳楼

紫阳楼又名紫阳书堂、紫阳书室,建于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朱熹从15岁起在此定居,一直到晚年迁居建阳为止,住了近50年。紫阳楼构筑风格庄重典雅,一楹两进,前进为朱熹书斋及寝室,朱熹为不忘父老,以父号取名,将寝室命名“韦斋”,将书房命名为“晦堂”。中堂悬匾曰:紫阳书堂。表示不忘其祖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的紫阳之意。

政和云根书院

云根书院位于政和县,历朝以来进行6次重建、扩建,经多次修葺,最后毁于清朝末年。朱熹的父亲朱松时任政和县尉,他兴利除弊,治理有方,尤其兴办教育,政绩显著。朱松在任期间创办了云根书院,并亲自授课,首开政和教育先河。

[责任编辑:陈雨薇]